旗帜鲜明驳斥历史虚无主义

2019年04月24日 11:05:5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飞飞

  “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研究,深刻揭示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大历史观,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做到“四个讲清楚”,引导人们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能看得见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得见多远的未来。龚自珍曾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章太炎有言“不读史书,则无从爱其国家”,无不指向读史、明史的重要性。历史,从来不是简单的人物和事件的记叙,其中蕴藏着价值内涵和历史观念。历史上写着中国的灵魂,指示着民族的未来。正是在对历史的一次次走进中,我们完成了历史观乃至价值观的确立,我们完成了自我身份的建构和认同,民族精神家园的建设也才有可依托的基础。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文艺作品中戏说历史、随意剪裁历史、恶搞和消费历史的现象屡禁不止,特别是精日、崇美、哈韩现象令人作呕。比如,一些“精日”分子的言行挑战公众和社会底线,屡屡引发舆情风波。2018年2月,两名男子头戴侵华日军军帽,手持带有“武运长久”字样的步枪,在南京紫金山抗战遗址前摆造型拍照;2017年8月,四个青年穿着旧式日军军服搞所谓的“夜袭四行仓库”;2016年12月10日,一名青年男子身着武士服手举武士刀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丛葬地燕子矶摆出各种姿势拍照……

  亵渎国民情感,扭曲国家认同,丑化贬损自我的民族身份,“精日”群体的所言所行直戳历史伤痛,触碰民族底线,归根结底还是历史观出了问题。有人为“精日”分子辩解称,他们的行为不过是“cosplay”,但面对旁人的指责,他们“历史关我何事”的回答让任何辩解都苍白无力。为损害民族情感的“精日”言行划出法律红线,已成社会共识。但更为根本的,还是要加强青少年的历史教育,逐步抬升青少年的历史素养整体水位,校准价值坐标。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们的历史教育还有不少工作需要做。尤其是,当今社会思想文化越来越多样多变,互联网等新兴媒体“植入”青少年生活的深度前所未有,他们的思想意识多样化和复杂化的特点都日益显著。这些都一再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四个讲清楚”是多么重要、多么切合实际、多么具有历史意义。

  扣好“历史扣子”,要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加强对青少年的国家和民族教育,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了解青年优势和弱点,引导广大青年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此外,给青少年上好学习党史、国史的这门“必修课”,还要与时俱进改进教育方式与手段,让他们听得进去,听得明白。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指出,“要用中国梦打牢广大青少年的共同思想基础,教育和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坚定跟着党走中国道路。”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旗帜鲜明地驳斥历史虚无主义,全面加强青少年历史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不竭动力。

标签 - 历史教育,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观念,精日,历史意义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