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019年05月03日 13:44:51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完颜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这一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的核心思想,是对新时代选人用人规律的深刻揭示,为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忠诚干净担当诠释着党的干部的政治本色。政党是政治组织,任何政党对其成员都会有明确的政治要求。中国共产党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是建立在党的核心价值观基础之上的。共产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着我们党建设党员干部队伍的根本取向。如果说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一条“红色标准”,这个标准恰恰源自党章,源自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我们党一路走来,我们的国家一路走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正是源于一代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人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从这一点看,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我们党的理论、纲领、宗旨和实践的自信,是历史的逻辑、时代的要求、发展的选择,是我们党组织路线的经验总结。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是党和国家发展的百年大计。站在这个历史起点和时代背景下,对忠诚干净担当的认识必须再深化、再提升。忠诚是思想高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忠诚首先是对党中央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绝对忠诚上讲,不但要“坚决维护”,而且要“自觉捍卫”,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干净是做人底线。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和人民做事,严守纪律规矩、加强党性锻炼、强化自我约束,正心修身、淡泊明志、增强定力,“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担当是责任要求。没有离开责任的权力,权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使命,尽职尽责、尽心竭力,自觉投身到火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去。这是忠诚干净担当的内在要求,是新时代好干部的根本标准,也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实事求是地看,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上,我们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正风反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同时,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鲜明的用人导向,选人用人的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清正廉洁、夙夜在公”的精神面貌正在形成。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党员干部建设的现状与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与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目标,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有的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恶习难改,甚至搞“假忠诚”,政治上蜕变为“两面人”;有的“七个有之”集于一身;有的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当耳旁风,你说你的、我行我素,其中十八大以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占相当大比重;有的为官不为,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群众批评有些基层干部“大错不犯,啥事不干”。所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是新时代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关键。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是一个“基础工程”,也是一个“系统工程”。筑牢信仰之基、夯实廉政之基、强化能力之基;建立知事识人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正向激励体系,阐明了战略方针和方法路径,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和操作性,关键是要把这些原则策略转化为具体的战术和有效招数,落实到对具体人的使用上来。为此,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是否听党的话、跟党走、对党是否忠诚老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标准。在这一点上“一点不能含糊、一寸不能放松”,实行“一票否决”,一句话就是“对党不忠,本事再大不能用”。要更加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完善相关制度,从“提名、考察、讨论”的源头抓起,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廉洁上有问题、工作上不担当的干部挡在组织的视野之外。要更加严格管理监督干部。加强全方位管理,防止管理缺位、失位、不到位,使党员干部特别是对一些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出现“真空地带”,处于“只有自己管别人,我则别人不能管、管不了、也管不到”的状态,补齐短板、修补漏洞,建立健全科学、系统完善的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干部的运行机制,形成良性循环。

  忠诚干净担当不靠“表白”,靠“实干”,最终要看做得怎么样。忠诚是一个长期自我修炼的过程,讲的是自觉性和坚定性,每个干部都应当有这样的自觉,不能认为忠诚不忠诚是上面的事情、领导的事情,“自己这个不是很重要”。要不断坚定信仰、坚强党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定力,“不跟错人、站错队”。干净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干净不等于将来干净,自己干净不等于身边人干净,某一方面干净不等于方方面面都干净。要时时刻刻“给自己提醒”,在小利小惑面前扛得住,在大利大惑面前能不能扛得住?特别是当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交织堆砌的蛋糕放在自己眼前时,能不能“眼不红、心不动、手不伸”,泰然自若,“不在权力金钱美色上面打败仗”。权力和责任是对等的,要勇于面对挑战、承担风险,担起自己那份责任,“不在任务面前当逃兵”。当然,“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敢担当、能担当,还要会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给每个党员干部提供了干事创业的机遇和平台,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解决本领恐慌,做到又红又专。一名高素质的干部要有一个历练的过程,须在“吃劲”的岗位上磨炼摔打,甚或摔几次跤,拍拍身上的尘土站起来,才能成熟干练,处理得了棘手问题和复杂情况,乃至在关键时刻“上得去,拿得下”,以过硬的本领,赢得群众的认可和信任。同时,组织也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形成正向激励机制,真情关爱干部,帮助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让多干实干的干部“不白干”,流血流汗的干部“不流泪”,让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最充分地涌流出来。

标签 - 襟度,原则策略,干部标准,干部队伍建设,党员干部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