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书写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篇章

2019年05月03日 13:49:09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关部门和领导同志的关心支持下,在院党组的领导和持续推动下,经过三年来众多专家学者和社科出版社的不懈努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正式出版发行。在这里,我代表院党组向丛书出版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为丛书编写出版付出辛勤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各方面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院党组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和研究阐释,将其作为全院科研工作的首要任务。这套包括12本专题研究著作的丛书,是我院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成果,在一定程度上集中展示了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希望有关部门做好这套丛书的使用和推广工作,为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应有贡献。借此机会,我谈几点体会。

  坚持把学习贯彻和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南。用这一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在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序言中强调指出:“要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哲学社会科学界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和系统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的重大政治责任和理论任务。

  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最根本的,就是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常学常新,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坚持融会贯通、持续跟进、不断深化,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全面准确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重大理论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思想理论体系,是具有时代性、原创性、引领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发展创新马克思主义的典范,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新内涵,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篇章,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这就要求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使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凝聚同心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是要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各领域各环节。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崇高使命,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贺信、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和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哲学社会科学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切实贯穿到学术研究、课堂教学、成果评价、人才培养等各个环节,促进党的创新理论与各个学科、概念、范畴之间的融通,使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真正融入到哲学社会科学中去。

  二是要坚持以研究回答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必须立足中国实际,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始终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聚焦党中央关心的战略和策略问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推出更多对党中央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对事业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的优秀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这是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学术自觉,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担当精神,在加快构建“三大体系”上有过硬的举措、实质性进展和更大作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指示要求,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体现系统性、专业性,构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形成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让世界认识“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

  四是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解决好学风问题,加强学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一旦脱离实践,就会成为僵化的教条,失去活力和生命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理论联系实际,大力弘扬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五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领导。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出高质量成果、出高水平人才,加快构建“三大体系”的根本政治保证。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哲学社会科学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尊重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提高领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本领;要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切实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大有作为的时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拼搏,创新创造,书写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标签 - 习近平,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哲学社会科学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