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军人于渊:热血忠魂 浩气长存

2019年06月06日 10:51:5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四川遂宁市烈士陵园里庄严肃穆,一片苍翠之中,坐落着烈士纪念馆、烈士群墓,以及1721名烈士的纪念碑,其中,就有爱国军人于渊的墓碑。每年清明、十一等节日,都有大量市民群众前来祭扫,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于渊,1893年出生于四川遂宁射洪县于家坝村,自幼家境贫寒。由于性情豪爽,为人刚正不阿,于渊在遭受豪绅欺凌之后愤而还击,被迫外逃投军。这件事,彻底改变了他的一生。

  于渊骁勇善战,谋略过人。在川军杨森部时,他被保送进泸州讲武堂第一期学习,毕业后,重返部队,接连升为团长、旅长、宪兵司令等职,并以“战将”闻名。北伐战争开始,于渊拥护国共合作,并在杨闇公、吴玉章等人影响下,开始接受马列主义思想。1926年8月,朱德到杨森部开展工作,期间二人交往密切,于渊随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成长为一名真正的革命者。

  1926年,万县发生震惊中外的“九五惨案”。面对英舰的激烈炮火,于渊果断指挥士兵奋起反击。战斗中,他不顾个人安危,组织敢死队冲上“嘉禾”号英舰,在头部和小腿受伤流血的情况下仍不退却,最终击毙英军舰长达尔礼及士兵多人。张澜誉其为“民国以来,敢于抗击帝国主义的第一位中国军官”。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杨森追随蒋介石叛变革命,借故解除了于渊的军职。1929年,经张澜介绍,于渊投奔川军刘湘部,先后任旅长、师长、省会警察局长、游击司令等职。在此期间,他为共产党做了大量工作,曾于1930年秘密参与“江津武装起义”,并积极设法营救、掩护地下党员和进步人士。1935年,于渊奉调前线期间,冒着生命危险,借口调整部署、转移阵地,成功掩护红军过境。

  1942年,经张澜介绍,于渊加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他一方面利用自己在川康军政界的影响开展工作,一方面在家乡射洪发展民盟组织。

  1947年6月1日深夜,于渊不幸被捕,并被囚禁在成都政治犯集中营——将军衙门监狱内。面对国民党特务的严刑逼供与威逼利诱,于渊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在最为愤怒的时候,这个硬汉军人抓起桌上的茶碗劈头向特务掷去,并大喝:“你有什么资格审讯我?”1949年12月7日深夜,于渊与同狱的30余位革命战友英勇就义于成都十二桥,时年56岁。

  成都解放后,川西北临时军政委员会于1950年1月19日为于渊等十二桥殉难者举行了庄严隆重的公祭典礼。1951年3月5日,经川西行政公署批准授予于渊革命烈士称号,当日,射洪县在金华镇亦召开了有五千余人参加的“于渊烈士追悼大会”。

标签 - 于渊,热血忠魂,军人,民主政团同盟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