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两新”组织党建全覆盖

——记河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蔡庆

2019年06月13日 14:43:40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记者 宋德松

  “下一步,就是要继续健全以党建引领标准化市场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 抓紧制定规范手册,使我们市场成为全区市场党建的名牌和特色。”见到蔡庆时,他正在曙光路菜市场调研党建工作。

  作为河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的蔡庆,最近一段时间都在为全区“两新”组织党建融合工作忙碌着。

  “‘两新’组织是一个新生事物,有许多党员在这里工作,而且这里的负责人很多也是党员,怎样把这些同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也就成了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所以我们就必须多去基层了解掌握第一手信息,做到心里有数。”蔡庆说。

  近年来,河北区委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着眼建组织、扩覆盖、促发展、创亮点,交出了一份份漂亮的成绩单。

  工作中,蔡庆认真落实关于街道社区对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实现兜底管理的部署要求,着力消除“空白点”和盲区。按照“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品牌”的原则建立先进示范点位。大力推动符合条件的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入“两新”党组织,还经常性地组织“两新”党组织及其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帮扶活动。

  为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落地生根,蔡庆认真将“支部建在楼上”的要求作为工作的重心。经过一年多的不断努力,全区27个商务楼宇全部建立党组织。

  在“两新”组织领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形成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是蔡庆的又一项工作成果。截至目前,共举办各主题宣讲160余场,受众达2000人。

  “其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现在还算是‘小学生’,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和短板需要我们去加强和补齐。接下来,我们要紧扣‘两新’组织发展需求,通过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推广‘党员+全员’、‘党员+群众’模式,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互促、协调共进,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优势。”蔡庆说。

标签 - 党建工作,两新,组织发展,新时期,党组织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