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正廉洁作表率

——五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19年06月14日 17:22:0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评论员

  “政者,正也。”一身正气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廉洁自律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

  “清正廉洁作表率”,是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实现的具体目标之一。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就要严格落实习主席的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身正方能带人,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如果说我们党是一个整体,党员干部就是党的细胞,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重要基础,人民群众总是从党员干部身上看党的形象。党员干部纪律严明、清正廉洁、作风优良,党的组织就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些党内集中教育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很重要就在于狠抓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努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同样需要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树立起好干部和合格党员的良好形象。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无止境。我们党历来把一切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视为破坏纯洁性、影响公信力、涣散凝聚力的“病毒”,予以坚决防范纠治。现在,我们党依然面临着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依然面临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历练党员干部党性和作风的有利契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党员干部锻造得更加清正廉洁。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军队领导干部是带兵打仗的,更要有品行、讲操守,有正气、讲廉洁,这样才有感召力、号召力,才能在履行使命职责时“振臂一呼,应者云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军队党员干部带头弘扬清正之风,带头守护廉洁之宝,才能影响和带动广大官兵团结一心、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努力实现“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党员干部要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标签 - 清正廉洁,党员干部,表率,主题教育,初心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