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等战斗英雄邓仕均

2019年06月21日 16:44:5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年3月,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大门外,第一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望着载着烈士遗骸的军车缓缓驶过,一个老人忍不住放声大哭。这位老人叫邓其平。他的父亲就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邓仕均烈士。

  邓仕均,1916年出生在四川省苍溪县两河乡友谊村五组一个佃农家庭。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长征。1940年任晋察冀军区第5团第1连连长。同年8月,在“百团大战”中,邓仕均接受抢占山西省娘子关磨河滩车站的任务。26日晚,邓仕均带领1连向磨河滩车站猛攻,歼敌一部。就在胜利在望的关键时刻,滂沱大雨倾盆而下,沙河里顿时汇成巨大山洪,截断了1连和其他部队的联系。此时,从阳泉增援娘子关的日军也已赶到,使冲过河滩与敌激战的1连处于三面受敌一面临水的危险境地,情况万分危急。邓仕均临危不惧,带领连队与日寇苦战5个多小时,打死打伤敌200余名。最后,由于敌我力量悬殊,1连弹尽粮绝,邓仕均带领仅剩的20来人,与敌展开白刃格斗,杀出一条血路,成功突围。战斗结束后,1连荣获“血战磨河滩英雄连”的光荣称号,邓仕均被授为“晋察冀边区特等战斗英雄”。

  1943年9月,在北岳沟反“扫荡”战斗中,第1连奉命掩护团主力转移,邓仕均指挥全连连续打退日军在飞机、大炮掩护下的7次冲锋,坚守阵地一昼夜,毙伤日军70余人,圆满完成掩护团主力安全转移的任务。1944年2月,在晋察冀边区战斗英雄战斗模范大会上,邓仕均获一等战斗英雄奖章。

  1951年2月,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87师第559团团长的邓仕均,入朝参战。4月,第五次战役打响。187师奉命于5月中旬向南朝鲜军第6师发起进攻。5月16日起,邓仕均率领部队先后夺取甘泉、寺洞南山3113高地、佳日里、鸡谷里、盆洞、风尾山。187师全部占领北汉江与洪川江之间地域。

  21日,187师奉命撤往洪川江以北地区。邓仕均率部负责掩护师主力部队过江。江南正面的美军第1军以坦克为先导,分数路向北逼近,559团依托鸡谷里阵地与敌激战,连续打退敌数次进攻。22日,部队在后撤中遭敌炮火猛烈袭击,邓仕均壮烈牺牲,时年35岁。从此,英雄的尸骨长眠在朝鲜洪川江南岸。

  “父亲牺牲时,我不到3岁,妹妹邓菊平才5个月大,父亲都没见过她……”邓其平有些哽咽,“当年,我们的父辈怀着一腔激情,奔赴朝鲜保家卫国。如今祖国强大了,终有一天,肯定能把更多的烈士遗骨找过来。”

标签 - 邓仕均,战斗英雄,百团大战,扫荡,北汉江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