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微平台:习近平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必修课

2019年07月10日 07:04:17
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作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面展开。通过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应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为实现这些目标,党员干部要修好哪些必修课?党建网微平台与您一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寻找答案。

  理论学习有收获

  学习贯彻党章是第一位的要求

  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

  ——2016年4月,习近平在安徽调研时强调

  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

  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

  思想政治受洗礼

  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

  ——2019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

  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

  干事创业敢担当

  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

  ——2018年2月14日,习近平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创造经得起检验的实绩

  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

  为民服务解难题

  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

  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坚守人民立场

  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

  清正廉洁作表率

  立“明规矩”、破“潜规则”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要立政德

  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

标签 - 习近平,主题教育,初心,教育引导,习语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