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榜样之光照亮初心

2019年07月10日 17:12:1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向贤彪

  让榜样之光照亮初心,就要以先进典型为镜,明确努力方向,照出不足和差距,拿出“向自己叫板、拿自己开刀”的觉悟和勇气,严格自警自励,把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内化于心,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道德境界

  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军之威。人民解放军是一支英雄辈出的军队,从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奋不顾身堵枪眼的黄继光,到“排雷英雄”杜富国;从深山烧木炭的张思德,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从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杰出科学家林俊德,到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他们都以实际行动书写了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向先进典型学习,可学者多矣!最关键的是要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落实到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让榜样之光照亮初心,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履行强军兴军历史使命中书写无悔人生。

  学习榜样的精神,就是要牢记使命、倾力奉献。为何深藏功名60余载?面对记者的提问,95岁的老英雄张富清如是回答:“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有好多都牺牲了。他们才是英雄,他们才是功臣!我有啥好显摆的……”古人讲“举世纷纷名利逐”,但无数共产党人的故事告诉我们“荣名利禄云过眼”。林俊德扎根大漠戈壁奋战了50余个春秋,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王继才在孤岛上坚守32年,用自己的坚韧和奉献,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平安;张富清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都勇当一名突击队员,哪里最危险、哪里最困难,他就冲锋到哪里、战斗在哪里……正是他们以计利国家、奉献人民、无私忘我的精神,推动了国家和民族的振兴。他们的精神原点非常明确,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榜样之光照亮初心,就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激扬奋斗精神,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立足岗位,做好每一件利国利民的实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学习榜样的品质,就是要坚定信念、永葆本色。习主席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张富清同千千万万的先进典型一样,其品质最耀眼之处就是永葆一颗赤子之心,对信念坚定不移,对党忠贞不渝,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执著,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忠诚之歌。“忠也者,一其心之谓也”。忠诚和信念,不仅是抽象的概念,更是实践的品格;不仅是口头表态,更是实际行动。让榜样之光照亮初心,就是要深刻感悟他们身上的忠诚品格、纯粹本色、高洁灵魂,把忠诚和信念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落实到每一次选择、每一次坚守中,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恪守正义的精神气质,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学习榜样的方法,就是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晚年的张富清依旧保持着看书学习的习惯,这一段他阅读时标出来的话,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这位老英雄一生的真实写照。提高精神境界靠学习,纯洁品德修为靠磨砺。只有坚持学习,才能不断校正自己的人生坐标;只有勇于接受实践磨砺,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让榜样之光照亮初心,就要以先进典型为镜,明确努力方向,照出不足和差距,拿出“向自己叫板、拿自己开刀”的觉悟和勇气,严格自警自律,把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内化于心,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道德境界。

  “在我们头顶,有的星宿默默燃烧着,很久以后,它的光芒才走进我们的视野,成为我们仰望的坐标”。一位位先进典型,犹如一面面旗帜、一盏盏明灯,凝聚起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的磅礴力量。我们当从榜样身上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坚守正道、坚定信念、坚毅前行,用奋斗与奉献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标签 - 初心,榜样,先进典型,共产党人,党性修养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