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李保国教授

2019年07月11日 15:41:0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马誉峰

  李保国教授离开我们已经三年了,但在我心里,他似乎仍然活着。在我的手机存储中,他的电话号码一直不忍删去,每当看到“李保国”这个名字,每当看到这个电话号码,他的音容笑貌就会立刻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就好像又听到他那浓重而亲切的乡音……

  第一次和李保国教授见面是在阜平。2013年新年刚过,省领导在阜平县召集省、市、县干部和有关专家部署脱贫致富工作,李保国当时作为专家组成员,与大家共同讨论谋划。田间地头的风餐露宿,走村串户的日晒雨淋,给李保国教授留下了较同龄人更为黝黑、更多皱纹的皮肤和更接地气的独到见解。那时我刚刚就任市长,听到他关于贫困山区靠科技致富、靠果树脱贫的一席话,感到为山区脱贫攻坚找到了一条路子。从此,我俩就开始了热线联系,经常互通电话。有时是为了他在县里遇到的技术推广难题,有时是为他的学生创业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可能是因为我也当过大学教师,可能因为我们是同龄人又都生长于冀中南乡村,也可能是因为他那朴实而执着的精神。每每接到他的电话,我都会满口答应,积极帮助协调办理。我知道,他所做的这些事,都是为了贫困山区的发展,都是为了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平心而论,李保国教授的工作非常辛苦。他曾说过:“我有三个家,一个是永久的,在河北农大家属院;一个是临时的,在几个主要帮扶基地;一个是流动的,在那辆越野车上。”这三个家凝聚了他无私奉献、心系群众、扎实苦干的一生。在保定的易县、阜平、顺平、唐县的许多田间地头都留下了李保国的足迹,他用点石成金的科技之手,让太行山区的一个个村子绿起来、富起来。直到如今,在保定最贫困的山区,他亲手栽下的“摇钱树”已生根成材,正为数以万计的群众带来福祉。这位大学教授把最好的论文写在了太行山上,把最幸福的笑容留在了贫困地区老百姓的脸上。

  身为农大教授的他,以愚公移山的志向和对农村农民的情怀一头扎进科技兴农、扶贫攻坚和教书育人第一线。在他存储着近千个名字的手机通讯录里,贫困地区的农民占了一多半。没日没夜的操劳,换来可喜成绩的同时,也带来了满身的伤痛和致命的病患。早在1998年,因为常年往山里跑,生活不规律,身体底子不错的李保国被查出患上了糖尿病。2007年,又被确诊患上疲劳性冠心病,医生建议做搭桥后休养一段时间,可他坚决不肯,宁可采取保守治疗,也不愿意耽搁一天时间。

  2016年2月2日,正值春节前夕,我与时任河北农大校长王志刚同志一同到李保国家里探望。交谈之余,他那大约四五岁的小孙子总是喜欢粘着爷爷,见到有客人来也不愿意离开,小家伙好奇心很强,喜欢向教授爷爷问这问那。“隔辈亲”是人之常情,更是无法割舍的亲情,同时看的出他与家人聚少离多应是常态。妻子郭素萍与他同样从事林业课题研究,二十多年前夫妇俩就带着刚满4岁的儿子一头扎进了山沟沟。孩子还在上小学的时候,由于李保国夫妇经常出差没有人照顾,孩子就会经常寄宿在邻居家,后来干脆把岳母和孩子接到工作所在的山区,就近让孩子上学。背靠河北农大这样优渥的教育资源,而让自己的孩子整天在山旮沓里转,这是与我们当前社会上的“择校热”所截然不同的。孩子因为教学质量的原因高考发挥不太理想,为此李保国心里充满了愧疚。这个一生专注事业的男人心里最放不下的是太行山的贫困群众和一草一木,最亏欠的是自己的家人。那天我们谈了许多,特别是说到未来的设想,李保国还有不少好的想法,并且信心满满。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仅仅两个多月后,他却突然离去……

  2016年4月10日凌晨,李保国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享年58岁。一大早,我得知这一情况后,一边往他的家中赶去,一边给几个山区县的县长打电话,告知李保国教授去世的消息并部署悼念活动。消息很快传遍太行山各县,所有认识和听说过李保国教授事迹的干部、群众都自发行动起来。有的来到河北农大,有的来到保定殡仪馆,有的在网上建立了吊唁平台,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对于他崇高人格、卓著贡献的敬仰和哀思。吊唁灵堂设在保定殡仪馆内,省、市、县领导、从各地赶来的果农和师生代表等各界人士共计2000余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其情其景,令人感动。

  李保国曾说,他一生最得意的是“把我变成了农民,把农民变成了‘我’”。李保国变成农民,赢得了农民的信任;把农民变成他,成为懂技术、能致富的农业专家。

  2017年上半年,河北电影制片厂筹拍电影《李保国》,我市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经过多方协调,拍摄基地选在了顺平县山区。电影上映后获得了广泛好评,我想这也是对李保国的一种告慰吧。更令人欣慰的是,在去年12月中央召开的庆祝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李保国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保国同志,你为百姓谋福祉、让太行换新颜的“太行新愚公”精神一定会生生不息!

  值此李保国教授逝世三周年之际,特撰此文以志纪念。(据保定日报消息,马誉峰/文,全文有删减)

标签 - 李保国,保定日报,怀念,隔辈亲,择校热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