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坚持不懈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9年08月09日 12:52:39
来源: 《党建研究》 作者: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深刻分析我国经济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的,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新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是新时代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和重要遵循。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时代续写新篇章。

  一、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和重要遵循

  新发展理念是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新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锐意进取,以实践创新推动理论创新,又以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创新取得的重要成果。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是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结晶,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实事求是的根本要求和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对中国发展道路的深刻凝练,是基于经济发展规律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方面,约束条件不断增强。人口老龄化加深,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减弱;能源资源对外依存度上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差,粗放型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另一方面,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多数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中高端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不同群体间居民收入差距依然偏大,扶贫脱贫、农业农村、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亟待加强。面对新挑战,只有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才能有效破解发展难题、解决深层次矛盾,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创新是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全方位创新新格局,将为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协调是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将为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绿色是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只有把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开放是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强与世界经济融合,才能形成内外联动发展的良好格局。共享是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全体人民,才能获得更广泛的群众支持。

  二、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战胜了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织的严峻挑战,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增长质量逐步提高。

  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再上新台阶。2013—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高于同期世界2.8%左右的平均增长水平。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2%,比2012年提高3.8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就业形势持续向好,2013—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五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价格涨势温和,2013—2017年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1.9%,反映了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创新发展持续发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突破。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载人航天、量子通信、载人深潜等领域取得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创新引领作用凸显。2013—2017年,我国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6.8%。2017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5%。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2013—2017年,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实际增长11.7%和9.8%。移动终端、线上支付等技术日臻成熟,有效带动了平台经济、智能经济发展。近年来,网上零售额持续保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长。

  协调发展步伐稳健,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韧性增强。服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巩固。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12年的45.3%提升到2017年的51.6%。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2013—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6.2%,高于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12.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四大板块良性互动,三大战略全力推进,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正在构建。

  绿色发展扎实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迈出新步伐。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治理力度明显加大,节能降耗成效显著。2013—2017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0.9%。能源利用方式不断优化,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提升。2017年,天然气、水核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所占比重比2012年提高6.3个百分点。环境质量显著改善。2017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PM2.5平均浓度分别比2013年下降39.6%、34.3%和27.7%。

  开放发展力度明显加大,全面开放呈现新格局。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货物贸易大国地位日益巩固,服务贸易快速发展。2013—2017年,服务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7.6%。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双向投资基本平衡。2013—2017年,我国累计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6205亿美元,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6421亿美元。“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早期收获,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落地,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会议顺利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盛大开幕,我国的全球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共享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坚持“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2017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3046万人,比2012年末减少6853万人;贫困发生率为3.1%,下降7.1个百分点。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13—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4%,高于同期GDP增速0.3个百分点。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

  三、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科学的理论指引伟大的实践。过去5年,我国经济发展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根本性变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有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指引。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但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2018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复杂演变,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国内结构性矛盾仍然明显,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面对新问题新挑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贯彻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面对复杂局面,更要看大局、明大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稳”和“进”的关系。稳是基础和前提,只有稳才能更好地进,要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保持经济运行之“稳”,绝不是被动求稳,而是要以进促稳,以稳应变,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更加精准有效的行动,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工作,夯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基础。

  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加快现代服务业、新动能培育、民生急需领域相关产业发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强化基础研究,加大研发投入,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高度重视逆周期调节,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同时要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防止一些政策错位叠加。大力推进精准脱贫,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大空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力度,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

  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激发经济活力潜力。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最大程度凝聚改革共识,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简政减税降费,更有针对性破解实体经济发展难题,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完善产权制度,加快技术、土地等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源源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着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保持战略定力,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更加充分地融入全球市场,在全球竞争中推动国内转型升级。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促进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

  健全完善现代化统计体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支撑。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要求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评价体系、统计体系。要围绕重大战略实施,开展绿色发展评价、能源消耗监测、“三去一降一补”监测、贫困监测等。积极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等三大核算改革,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坚决从源头上遏制“数字上的腐败”。扎实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查清查实我国经济家底,为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可靠的统计依据。

  (作者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