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守初心使命

2019年08月14日 08:47:05
来源: 河南日报 作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主题。守初心、担使命,需要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使党自身强大起来,永葆青春与活力,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完成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历来注重自我革命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量突破9000万。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党员,再到2018年底的9059.4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不断地发展壮大?就在于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精神品格、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跟其他政党相区别的地方。在长期的奋斗过程中,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都特别重视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勇于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坚守初心。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维护和实现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立场和宗旨。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就没有必要掩饰缺点、回避问题,就能够彻底检视自己、不断完善自己。98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自我革命,具有“自我净化功能”的政党。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自我检视、自我净化、自我升华的自我革命史。

  自我革命使我们党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历史和现实表明,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正是因为具有自我革命的品格,我们党才能克服自身问题、纠正自身错误,不断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始终成为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自身有没有问题、犯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承认并改正自身错误的勇气。这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有人把中国共产党称作“史上最强创业团队”,这是对中国共产党98年奋斗历程的生动概括。从1921年到1949年,在关系中华民族生死危亡的考验中,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正确道路;从1949年到1978年,在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沿着社会主义的正确航向,开辟出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从1978年到2019年,在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40多年改革开放宏伟征程,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复兴大道。沿着这条必由之路,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让一个饱经磨难的民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98年的奋斗历程中,有着自我革命品格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走在“赶考”路上,始终保持着“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精神状态,始终昂扬着“永远在路上”的斗志与执着。

  以自我革命精神守初心、担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反复讲“初心”,目的就是提醒全党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不要忘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要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了自我和方向。他告诫全党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求全党一定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无论是在党的建设方面,还是在经济工作方面,都是按照“守初心、担使命”这个原则和要求开展的。比如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经济工作中出台的重大决策,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体现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就是要确保每一名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努力奋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神圣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为了实现这个伟大梦想,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不屈不挠、前赴后继,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事实表明,没有哪个政党比共产党更有能力扛起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是应当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必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

  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国际方面,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日益增多,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大国关系进入深度调整;国内方面,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最后3000多万贫困堡垒尚待攻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从严治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迎接这些挑战、实现伟大梦想,关键在党。因此,只有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使党自身强大起来,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完成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

  (作者单位:河南省委党校)

标签 - 初心,革命品格,革命精神,精神状态,党的性质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