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监督体系激活“神经末梢”

2019年08月14日 12:24:0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席成坡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工作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北京市朝阳区认真贯彻落实三次全会精神,探索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织密村居监督网络、激活“神经末梢”监督效能,在解决村居监督力量薄弱、不规范、不聚焦等问题上取得初步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配齐配强监督力量。村居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检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最后一公里”,做实做细村居监督,能确保监督职能上下贯通,保障群众利益不受侵害。朝阳区以村居“两委”换届为契机,以推动监督职能向村居延伸为目标,健全村居纪检组织,配齐配强专职监督力量,推动实现社区纪委书记专职化、村纪检委员优质化,确保对村居党员干部监督全覆盖。

  健全制度机制,赋能赋权赋责。定职能,依据党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出台相关制度,赋予村居纪检组织监督、检查、宣教、报告、协查等基本职能。定责任,明确执行政治纪律、解决“四风”问题、落实惠民政策等九类重点监督事项等。定规矩,规范工作程序、严明工作纪律,由街乡纪(工)委建立村居监督履职台账、月例会、季度工作报告、年度综合考核等制度,对村居纪检组织工作情况进行考核,作为社区纪委书记和村纪检委员年终考核评价的参考依据。

  提升业务水平,增强能力素质。针对村居纪检干部多是“半路出家”、纪检监察业务水平亟待提高等实际问题,朝阳区通过组织全员培训、到区纪委或街乡纪(工)委跟班学习等方式,提升其专业技能。强化点对点指导,建立区纪委联系街乡、村居工作机制,区纪委班子成员到联系村居走访调研、答疑释惑,区纪委常委会每月听取各室负责人汇报联系点情况,解决村居监督中遇到的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监督实效。激活“神经末梢”,做实做细监督“最后一公里”,关键还要看监督效果。区纪委指导村居纪检组织发挥离群众近、与群众交流多的优势,及时了解有关单位和部门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问题,及时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街乡纪(工)委整合村居监督力量,以异地监督、交叉监督、互查互评的办法,通过联合监督、联手办信等方式,向群众身边“微腐败”亮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作者系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标签 - 监督职能,党内法规,监督网络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