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全”媒体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

2019年08月14日 12:26:32
来源: 吉林日报 作者: 王绍忠 谢文博

  原标题:“四全”媒体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这段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媒体发展的本质内涵,要求我们针对媒体发展变化的实际,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媒体融合,在本质上是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扬弃”,而非替代关系。在媒体融合环境下,传统媒体在保留其权威性准确性的同时,也具有了新媒体非线性的特点,视角上从单向“通知式”的信息传播转变为更加注重与受众之间的互动,将受众的意见和想法接纳进来,这就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使传统媒体也听到受众的声音,有利于传统媒体在“接地气”的方向上不断优化升级,打破原来意义上的传统媒体集群,进行颠覆性的重建,打造出“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媒体矩阵。自新媒体形式出现至今,在其发展历程当中与传统媒体的边界渐渐模糊,这个发展趋势并没有使媒体形式变得同一化,而是使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在融合发展的大环境中各自发挥所长,二者的有机结合使得传统媒体一改往日封闭和保守的姿态,新媒体也在信息的权威性方面有所提升。新媒体也越来越注重信息的“把关”,在新媒体刚刚兴起的时候,由于依托着互联网的特殊属性,使得其在进行信息传播的时候,没有很重视规范性上的要求,很多内容往往都体现出随意、吸引眼球、注重娱乐的特性,而现今互联网新媒体则吸纳了传统媒体的长处,使得多种特性均衡发展。

  全媒体,即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和全效媒体,这“四全”是对全媒体分别在四个维度上的阐释。全程媒体,指的是媒体在播报一个事件消息的过程当中,从事件的开端到最终的结果,媒体都对其进行跟进,使得事件的每一步进展消息都能即时对公众进行发布;全息媒体,指信息传播的形式不再拘泥于简单的图文,AR、H5、音视频等新鲜形式更能为受众带来全新的体验,能够对新闻信息进行立体的展现,并且在当今人工智能技术、云技术等新型技术手段的支持下,“万物皆可为媒介”的发展趋势随之愈加明显;全员媒体即在信息传播渠道十分便捷的环境下,人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传播者和接收者,人人都持有对事件的话语权;全效媒体指的是媒体的分众化特征愈发明显,能够更加精准、更加高效地将传播分类,这不同于以往的新闻传播过程,以往一则新闻传播出去,并不明晰受众群体到底集中在哪里,也不了解传播的效果如何,更不知道受众接收到信息之后的反馈都有哪些。“四全”媒体是我们国家大力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无缝隙融合的实践产物,是媒体融合的必然发展趋势,也是将媒体融合战略不断向纵深推进的必经之路。

  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势不可挡,但任何一种新趋势的到来都会带来相应的问题,全媒体时代的信息无处不在,人人皆能接收,人人皆可传播,这就在很大程度上为舆论带来了发展方向性上的挑战,而新闻舆论工作正是媒体工作的重中之重。纵观近几年来的重大事件新闻报道,不乏反转情节的出现,在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巨大的舆论场内,人们可以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当某种观点在新闻的互动评论区获得较多认同,就会随之容纳为新闻本身的一部分,在一次又一次对个体受众的传播过程当中,引导、影响着受众对新闻的看法和对待新闻事件的态度。

  要把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落到实处。首先要使新闻本身具有一定的高度和鲜明的立场,新闻媒体是党的喉舌,要坚持以宣传先进思想,发扬传统文化为己任,对新闻舆论进行方向上的引导,要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下去并且做到传播得恰到好处,把当今社会的主流方向把握好,切实提高新闻媒体对舆论的领导作用,始终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动摇。新闻媒体理应通过奉献优质内容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主流媒体更要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掌握舆论场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其次要从媒体内部进行改良,对于媒体内传媒人才的要求要更加严格。如今的新闻媒体工作人员不仅仅是我们以往认知当中仅仅需要掌握基本新闻报道和编辑技能的人员,也要涉及信息技术、互联网、传播等多个领域,这就要求我们媒体在引进人才的时候要注重对具备专业新闻传播知识和跨学科多元化的传媒人才的吸引,特别是那些对互联网信息环境足够熟悉并且在新闻传播领域游刃有余,能够掌握运营管理和新媒体技术的人才,让他们为媒体融合出谋划策、对媒体内容进行多元整合,这才能够满足新时代下我们党和国家对于深入推进媒体融合的各项具体需求。当今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信息的多样化、传播途径的多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就对传统媒体的信息传播产生了较大的阻力,受众在对信息进行浏览的过程中,其注意力会变得更加分散,传播效果也会随之减弱,要实现深入推进媒体融合的同时保证媒体信息的传播效果,就要积极引进创新型人才,使人才在媒体转型过程中发挥对信息内容的创新整合作用,使媒体自身主动迎战,以创新之路推进媒体融合。

  (作者单位:吉林师范大学)

标签 - 融合发展,媒体信息,媒体内容,发展变化,传统媒体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