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万锋:坚持以作风建设助推脱贫攻坚

2019年08月15日 15:00:18
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 侯万锋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一、坚持问题导向,在“实”上下功夫。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就是要让作风“虚火”降下来,确保扶贫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甘肃要把中央考核和约谈作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透视和体检,把问题整改作为是不是真讲政治、是不是真转作风、是不是真为群众的“试金石”,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重要保证。各地要聚焦解决扶贫领域的“四风”问题,把作风建设成果体现到脱贫攻坚实践中,真正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在扶贫领域靠实。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锤炼严细深实作风,坚决克服急躁症、浮漂症、虚假症、懒惰症、扯皮症,严防急功近利、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二、深化专项治理,在“治”上下功夫。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损害的是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啃噬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把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力、工作效能不高、问责效果不好、“治”得不深等问题作为重要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重点问题解决带动脱贫攻坚整体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升。要健全完善包括横向协调、纵向联动和纪委监委内部分工合作等专项治理工作体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中央督查反馈、省级督查发现、巡视巡察发现、查办案件反映的问题,列出负面清单开展精准治理。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监督作用,主动对接、建立台账,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大力推动对口帮扶资金项目落地见效。既要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信等媒体,加强纪律法律宣传教育,又要通过建设“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健全职能清晰、权责明确、各负其责的监督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三、完善制度机制,在“促”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就是要促进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服务脱贫攻坚、保障脱贫攻坚,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健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组织体系,持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锻造敢打硬仗的干部人才队伍,夯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力量支撑,推动最优秀、最适合的干部人才资源向贫困地区汇集。广泛凝聚扶贫工作合力,理顺涉农部门职责,靠实帮扶单位的工作责任,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形成协调一致、无缝对接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合力。

  四、夯实基层基础,在“保”上下功夫。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坚实保障。在脱贫攻坚的决战冲刺阶段,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从加强阵地建设、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建设、民主建设和考核奖惩机制建设等方面来强化和提升,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联系群众、团结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和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增强群众获得感。既要强化组织引领作用,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有“主心骨”,又要强化党建领航作用,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有“主阵地”;既要强化党建服务功能,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助力器”,又要强化“双推互进”责任意识,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精准度”。

  五、加强保障供给,在“爱”上下功夫。加强对一线扶贫干部关爱和保障,要把重点培养、优先提拔落实到位,在干部任用、表彰奖励、待遇补贴、人文关怀等方面,给予一线扶贫干部最大的“关爱”,要出台扶贫干部的关爱政策,着力改善一线扶贫干部工作和生活条件,解决一线扶贫干部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从解决困难上关心关爱扶贫干部。既要优化目标科学考核,让一线扶贫干部从准备繁琐的迎检资料中抽身出来,从减轻负担上关心关爱扶贫干部,又要重视基层干部身心健康,健全和落实定期体检、休假等制度,从人文关怀上关爱扶贫干部。

标签 - 作风建设,作风问题,从严治党,扶贫工作,主阵地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