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党员干部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2019年08月22日 15:19:1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清堂

  “廉洁自律”看似老生常谈,实则常谈常新。对于党员干部来讲,廉洁自律是必备的政治品格,是防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既是“安全带”,又是“紧箍圈”,是确保权力“方向盘”不偏的重要保证。

  “清正廉洁作表率”是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实现的五个具体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这一目标,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也是共产党人应该保持的政治本色。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对照要求、对照目标,认真全面查找自己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差距,进一步强化自我修炼、谨言慎行、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

  一是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建立思想的“防火墙”。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诠释。只有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建立起抵制腐败的“防火墙”,行动上才能紧跟步伐、把得住进退。廉洁自律的思想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它的效力就在于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秉持,作为一种工作能力来培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特别是面对诱惑、陷阱时,保持头脑清醒、神清气定,时刻警钟长鸣,不断告诫自己,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强化自我警省能力,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以自律的态度、平静的心态、简朴的作风,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准,在思想上筑起一道道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二是强化党规党纪意识、明确行为的“警戒线”。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规党纪是每名党员的行为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党规党纪不断完善,特别是纪律规矩更为明晰。针对此次主题教育,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还特意为中核集团每位党组成员送来了《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这既是对我们进一步强化党规党纪意识的再教育,更是对我们规范明确的“警戒线”。通过进一步系统学习党规党纪,自己思想上再次受到洗礼。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规党纪知识学习,在内心深处树立党规党纪意识,永远绷紧这根弦,以党纪为边、以党规为界,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做到令行禁止、守住底线。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情与法、亲与清、俭与奢、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算好亲情账、政治账、名誉账、经济账、健康账,时刻自警自省、自律自励,坚守清正廉洁的从政底线。只有守住作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才能守住政治责任,守住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只有给自己的言行拉起一条“警戒线”,无论何时何地,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才能有自信、有底气、敢担当、善作为,经得起各种考验。

  三是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把好权力的“方向盘”。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奉献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它所彰显的“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这就注定了权要为民所用。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让人大展才华造福一方,也能使人坠入深渊遗臭万年。俗话说:“一分权力,十分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理应正确行使,依法行使,谨慎行使。不能越权行事,不能擅权独大,更不许专权懒政。党员干部只有正确把握权力与责任的关系,把好权力的“方向盘”,沿着正确道路前行,才能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守住廉洁自律底线,干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辉煌业绩。

  四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树起改进作风的“风向标”。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这颗赤子之心,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紧密相连。此次主题教育是我们进一步深化作风转变的难得契机,是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展开的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打铁必须自身硬,此次主题教育,我们必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检视问题、全面查找不足,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核工业和中核集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带头在自己分管工作范畴内,实施“阳光工程”,自觉接受监督,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坚决履行好“一岗双责”,高标准严要求自己,廉洁自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实现风清气正,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作出不懈努力。

  (作者: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标签 - 廉洁自律,党员干部,表率,党规,初心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