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坚持把辩证唯物主义贯穿实践全过程

2019年08月23日 16:40:4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党员干部,更要把辩证唯物主义贯穿到实践全过程中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就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恩格斯指出:“世界的真正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而这种物质性不是由魔术师的三两句话所证明的,而是由哲学和自然科学的长期的和持续的发展所证明的。”物质决定意识,物质是客观存在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物质决定意识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制定政策、推动工作。特别是在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脱贫攻坚的具体情况制定政策,切实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广大党员干部要定期走访摸清贫困户的具体情况,立足实际,跟进每户的致贫原因进行精准帮扶,真正帮助他们斩断贫困根源,脱贫致富奔小康。正确的意识促进事物积极发展,这就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抓住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机遇,抓住脱贫攻坚历史性机遇,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努力奔跑,跑出“加速度”,跑出新业绩。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就要直面矛盾勇于担当。马克思鲜明地指出:“问题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问题是事物矛盾的一种表现形式,矛盾是客观存在的,具有普遍性和特殊性。人们的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说到底就是不断认识矛盾、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因此,广大党员干部不要畏惧问题,更不要逃避问题,而是要直面困难勇担当,切实把解决问题作为推进工作的突破口、切入点。事物的矛盾是不断变化发展的,积极面对矛盾、解决矛盾,还要着重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关系。例如,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城镇化与文化保护之间的关系等等,需要我们既要坚持两点论,又要坚持重点论,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贯穿到工作中来,既要有效谋求发展,又要保护好生态,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要有力推进城镇化,又要注重保护特色文化,真正做到直面矛盾担当作为,攻坚克难谋发展。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就要始终做到知行合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理念,自觉把所学知识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到实践中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实践中深化学习效果,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要杜绝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要认真践行“知行相资以为用”的理念,把党的各种“好声音”、好政策及时传达到千家万户,切实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细落地,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要在实践中积极思考、发散思维、创新办法,在新时代进程中创造更好的工作业绩。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坚持把辩证唯物主义贯穿到实践工作来,让我们在追梦的道路上跑得更快、更稳、更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