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日报:打造无愧于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2019年08月29日 15:06:40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林有珠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是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提出的总要求,是对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寄予的殷切期望,为宣传思想战线提高站位、夯实基础、开创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应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不断增强“四力”,肩负起使命,打造无愧于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注重“脚力”。增强脚力的过程,就是宣传思想工作者自我锻炼、自我提高、自我升华的过程。宣传思想工作不能浮在表面,而是要融在里面,沉到下面。增强“脚力”,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做到胸中有群众,脚下有泥土,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不断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州县宣传思想工作者要经常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并善于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三贴近”原则,把坚持正确导向与讲究宣传艺术结合起来,将丰富生动的内容与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起来,在操作上打造新亮点,使宣传思想工作实现得力、得法、得当。理论宣讲工作者要做到党的创新理论 “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知实际,加强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入了解,以群众乐于接受的理论宣传路径、形式和方法加强理论宣传,做到理论宣讲通俗化、生动化、典型化、具象化。

  注重“眼力”。眼力是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分析能力、辨别能力、判断能力,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功。增强“眼力”,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做到眼中有真情,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对群众的真情实感去分析、辨别、判断。要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做学懂弄通做实上做表率,做到了然于胸、运用自如,以其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在实践中,要积极推进理论武装和理论知识更新,不断提高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能力。牢牢把握正确工作导向,不断提高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道德建设的能力。加强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不断推动特色文化走向全省全国走向世界的能力。

  注重“脑力”。脑力,是宣传思想工作者思想水平、政治水平、理论水平的集中体现。增强“脑力”,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做到心中有天地、勤于思考、深入思考、透过现象看本质,努力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宣传思想工作者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洞察本质、从众说纷纭的争议中明辨是非、从快速变化的实际中把握规律、使宣传思想工作始终顺应时代要求、体现时代进程、推动时代发展。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明辨大是大非。增强“四个自信”,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不断培植精神家园,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中增强独立思考能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修炼、提高、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业务能力。

  增强“笔力”。笔力,就是宣传思想工作者履职本领的集中体现。增强“笔力”,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写出既有思想深度,又有情感厚度,既有知识广度,又有精神高度的文章。做到善于将思考的结果形成文字,增强书面文字的驾驭能力。不断转变作风,改进文风,提升讲好中国故事、青海故事。增强笔力,一定要改进文风。文风即作风,要通过良好文风磨砺优良作风。杜绝八股文、反对形式主义,多撰写深入浅出、言简意赅、带着泥土味、冒露珠的文章,让人看得下、记得住、传得开,从而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宣传效果。练就非凡笔力,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综合履职能力。惟此,才能不负使命,更好地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家里手。

  增强“四力”是宣传思想工作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关键,对于宣传思想工作者来说,当前不仅要增强日常的观察能力,更要增强看清我国大局大势的能力,不仅要增强一般的思维能力,更要增强思想定力,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无愧于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者。

    (作者单位:海南藏族自治州委宣传部)

标签 - 宣传思想工作,思想深度,时代要求,思想道德建设,笔力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