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总书记新闻舆论金句——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保证

2019年09月02日 13:00:2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要论》新华出版社2017年版,第14页

  媒体解读:

  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这些重要论述,强调了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各级党委在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的责任,同时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出了具体要求。

  当前,舆论引导工作情况复杂、任务繁重。越是如此,我们越要高度重视,投入更大精力,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全力谋划新闻舆论各项工作,管好阵地、管好导向、管好队伍,把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要求领导干部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勇于实践,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党史国史、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科学化水平。

  ——赵金:《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人民日报,2016年04月07日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是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的担当主体,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积极践行者。

  ——《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要论》新华出版社2017年版,第14-15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他勉励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到“四向四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他强调,宣传思想部门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

  ——陈振凯:《一本书读懂习近平新闻思想》,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年6月20日

标签 - 根本保证,总书记,舆论引导,舆论导向,工作取向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