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民心:切实担当宣传思想工作新使命

2019年09月05日 19:35:43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梁曙光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命运兴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要通过聚民心,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聚民心”提供了奋斗纲领,指明了前进方向。

  树立自信 凝聚共识 增强认同

  聚民心有利于树立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通过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增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渗透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知度、理解力,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从而使人民群众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主动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洪流之中。

  聚民心有利于凝聚共识,夯实巩固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具有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但依然面临着社会矛盾多发易发、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民生问题亟待解决、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等新的矛盾和问题。只有通过宣传思想工作,一方面使人民群众全面了解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功绩,另一方面使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面临问题的复杂性和困难的艰巨性,从而汇聚民心、凝聚共识,夯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基础。

  聚民心有利于增强认同,汇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就是一代代仁人志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前仆后继的艰辛探索史。每一个胜利的取得都是全民族精诚团结、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我们站在了最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时刻,更需要不断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目标,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合民意 惠民生 化民怨

  聚民心,要求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在宣传内容上做到合民意、惠民生、化民怨。

  合民意,提升宣传内容吸引力。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共产党要学会一个办法,就是人家不听就不讲了。”要避免宣传思想工作中存在的“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被顶回去”的情况,克服脱离现实、脱离群众、自言自语、自说自话的现象,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就必须将宣传工作面向受众、研究受众、吸引受众,研究受众群体如何定位、受众群体的需求如何、受众群体的需求如何满足。必须将宣传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文字,将抽象化、理论化、政治化的学术话语和理论话语转换成具体化、通俗化、生活化的语言,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惠民生,增强美好生活获得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范围更广,而且层次更高,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就要求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将人民群众迫切的、现实的民生需要作为宣传的主要内容,一方面将与人民群众热切期待的民生政策传达给群众,另一方面充分挖掘关系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大民生问题,使宣传媒体真正成为沟通政府部门与人民群众的中介,成为群策群力的平台,从而推动民生问题的落实解决,增强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满意度。

  化民怨,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舆论生态日益多元化,在“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是通讯社”的网络时代和自媒体时代,某些偶然的、个别的消极抱怨,通过多元媒体的炒作和发酵,往往给社会带来极为恶劣的负面影响。今天的舆论生态更加复杂严峻,在意识形态领域和价值观念领域,西方“普世价值”甚嚣尘上,传统糟粕思想沉渣泛起,错误的、消极的、落后的观念正激烈地与正确的、积极的、先进的思想抢夺舆论阵地、争夺民心。因此,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正向引领作用,唱响主旋律和壮大正能量,提升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和领导权,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和荒唐谬论,在众生喧哗中引导正确方向,弘扬核心价值观,在消极抱怨中传播正能量。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聚民心,要求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在工作方法上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责任。

  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聚民心最根本的就是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巩固意识形态话语权和领导权。聚民心要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纲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干部的知识视野、素质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主体、历史的创造者是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将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自己的根本政治立场,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精准扶贫,进一步将改革发展成果更广泛、更公平地惠及人民。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学懂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进工作。要贯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三因”理念,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积极促进人民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一致。要主动关注现实热点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既要及时传播社会正能量,又要严格管控网络负情绪,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责任。通过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克服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中存在的盲点和不足,要明确各级党委任务,落实各级党委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加快媒体融合工作向基层的推进,建立全覆盖、多层次的舆论新格局,充分发挥基层媒体的优势和作用,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打通基层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

  (作者: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解丽霞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梁曙光)

标签 - 宣传思想工作,民心,人民群众,思想基础,历史主体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