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加强党对农村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

——三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2019年09月05日 19:34:50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评论员

  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围绕这个要求,《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规定了新时代党的农村工作主要任务,就是要加强党对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住农村改革发展方向和重大政策取向,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重农强农、推动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

  新时代党的农村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党的农村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这些任务要求是一个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共同致力于全面提升我国农村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其中,加强党对农村经济建设的领导,主要是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党对农村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领导,主要是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促进农村社会公平正义,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加强党对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主要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党对农村社会建设的领导,主要是坚持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党对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主要是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的主要任务,要抓住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领头雁,只有基层党组织积极引领、当好表率,才能实现乡村社会的有效治理。一方面要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农村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领导,深植党在农村的根基;另一方面要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的主要任务,要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这对维护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加强农村纪检监察工作,建立健全农村权力运行监督制度,持续整治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从根本上杜绝“微腐败”,还农村一片风清气正。

  方向明,则道路清。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政治优势,必须贯彻到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只有不断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党管农村工作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才能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阔步前进。

标签 - 加强党,条例,农村改革,农村社会,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