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成就斐然 全民参与共筑防线

2019年09月09日 16:02:01
来源: 网络传播杂志 作者:

   9月17日,2017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2017年9月16日,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上海西郊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并参观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图/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

   ……

   这一系列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论述,勾勒出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清晰脉络,为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时代潮流,立足我国互联网发展与治理实践,围绕什么是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指导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重大成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导网络安全实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网络发展道路,增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9月16日举行的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把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利益作为网络安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公众共同维护网络安全,是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使命。国家层面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到今年已是第四届。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九部门共同举办,上海为主会场,全国31个省区市同步举行,全面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

   成就斐然 网络安全博览会精彩频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网络安全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取得显著成绩。“这五年是网络安全发展最快的五年,也是网络安全领域取得辉煌成绩的五年。”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相关负责人在2017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五年来国家网络安全取得的成就,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首次在网络安全博览会中增加了“网络安全成就展”,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密码管理局、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共同布展,面积近400平米,集中展示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顶层设计、人才建设、宣传科普、技术产业、金融安全、密码保障、青少年教育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成为今年博览会的最大特色。

   ——网络安全法律政策框架基本形成。2016年11月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高票通过《网络安全法》,这是我国网络安全领域首部基础性、框架性、综合性法律;2016年12月27日,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国家网信办、外交部、工信部、公安部联合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确立了网络安全的战略目标、战略原则、战略任务;国家网络安全标准体系日益健全,标准在指导和规范网络安全工作、提升国际竞争力等方面的作用显著提升;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网络安全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网络安全国际交流合作稳步推进,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四项原则”“五点主张”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显著提升。国家决定,每年9月第三周在全国范围统一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以人民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增强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基本防护技能,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安全、懂安全、重安全的良好氛围。

   ——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网络基础设施防护能力迈上新台阶;网络安全应急事件处置快速有效;融合业务安全与发展同步推进;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快速提升;网络信息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互联网治理全面加强,网络空间文明有序。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网站主体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全国网信执法工作扎实推进;广泛传递文明上网理念,大力培养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中国好网民。

   除网络安全成就展区外,今年的博览会还设置了上海市网络安全展区和企业网络安全展区,参展企业达86家,涵盖通信、生活、金融等各领域的诸多网络安全“黑科技”,生动呈现出中国全力打造安全清朗网络空间的巨大成就。

   全民参与 凝聚网络安全的“人民力量”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人民的参与是让网络保持安全状态的关键,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依然是“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刘云山在开幕式上强调,要持之以恒抓好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和技能培训,用好网络安全宣传周这个平台,大力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使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9月17日,在上海市普陀区宜川路街道,“网络安全进社区”主题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手机丢失后,除报警外,第一时间还应该做哪些事情?”“网络支付有哪些陷阱?”“要保障移动设备的安全,除了不能扫描不明二维码,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方面?”……活动室里,来自普陀区铜川学校的学生围绕“移动设备安全”这一主题,通过生动活泼的情景剧向观众传播如何在网络世界保护自己的知识。情景剧结束后,来自南区电信局的客户服务一级专家、全国劳模吴文巍为大家带来精彩的网络安全知识讲座。多媒体教室里,普陀公安分局网安支队的青年教师结合生动的影片,为社区青少年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指导青少年在虚拟世界保护好自己。

   在文化活动中心的东方信息苑,东方数字社区发展有限公司针对主题活动周,不仅设置了专门的开机提示画面,还邀请专业老师为在这里上网的居民和学生讲解网络安全知识。文化活动中心广场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宣传画面和活动宣传短片。来自工商银行、中国电信、东方信息苑、劲力律师事务所的共建单位和志愿者分别设摊,围绕防电信诈骗、防网络诈骗、青少年网络安全、网络信息法律维权等内容,为现场居民进行讲解。

   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不仅走进社区,还深入商圈、校园和家庭。在上海愚一小学、铜川小学、世外小学,信息安全官及专家学者们在校园公益讲座开讲;在复旦大学,《网络安全法》、等级保护、安全防护技能、应急演练等不同内容的网络安全知识培训相继开展;在上海师范大学,防范通信诈骗公益行暨校园网络安全文化节活动火热进行;在上海交大、上海电力学院等高校,学生们踊跃参与网络安全热点问题辩论赛……

   CNNIC第40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如此庞大的网民规模,如果能全民参与到维护网络安全的行动中来,将成为巨大力量。

   “提升网民网络素养是强化国家网络安全保障的必然要求。” 在“提升网民网络素养 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分论坛上,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要把握广泛性,着力构建面向不同地域、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人群的网络素养教育体系,不断扩展网络素养教育覆盖面;要把握前沿性,不断丰富网络素养教育内涵,引导网民有效应对互联网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要把握实践性,对网民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引导网民在实践中锻炼网络素养,在行动中争做中国好网民;要把握系统性,政府、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及广大网民各负其责,不断强化网络素养教育工作合力。

   补齐短板 聚天下网络安全英才而用之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念好了人才经,才能事半功倍。

  “要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形成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良性循环的生动局面。”刘云山在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上强调。

   为加快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专项基金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优秀人才、优秀教师等评选活动。经过中央有关部门和院士推荐、专家评审、公示,评选出10名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和10名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并在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上公之于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执行院长李晖就是其中的一员。李晖表示,当前中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约为140万,而全国高校每年培养的网络安全人才基本上也就在2万人左右。  

   人才被视为当前国家网络安全工作最大的短板。2016年,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汉落幕后不久,中央网信办批复武汉市设立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打造国内首个“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这一年来,武汉市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东西湖区区长杨泽发见证了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从无到有,“网安基地将探索一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新型路径。基地是开放式的,将聚集各个高校的网络安全学院,目前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已确定入驻,清华大学等高校正在洽谈,办学模式采取中央、地方和大学等多方共建,中央出政策,地方政府出土地和资金,知名大学提供教育教学资源,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培养国家急需的网络安全人才 。”

   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主论坛上,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表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加强网络安全学院、专业、学科建设,支持高校、企业及社会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培训,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加快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形成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为维护网络安全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人才保证。  在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等7所高校被评为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的指示精神,推进实施中央网信办等六部委《关于加快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决定在2017年-2027年期间实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为了实施好这个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中央网信办、教育部联合印发了《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同组织来自各方面的专家和代表,对申办高校进行了评审打分。严格按照专家评分结果,确定了这7所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负责人强调,示范项目是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而不是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示范,这里“建设”二字不能少。不可能通过授牌而成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更不是自封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进入示范项目的学院不意味着就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相反是对这些学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成为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既是一种鼓舞也是一种压力。通过这次授牌,感觉身上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们将以实际行动把网络安全学院建设好,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安全学院院长刘建伟表示。

   整个网络安全产业,从本质上说,是国家战略层面的人才竞争。目前,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已经设立,众多高校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正在加快推进……而这些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做法,正好契合要干一番大事业的眼界、魄力和气度。

  

标签 - 奇虎,态势感知,网络安全技术,办学模式,建设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