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优势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2019年09月11日 17:31:4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苗瑞丹 代俊远

  近日,中央网信办与求是杂志社联合组织策划“中国稳健前行”系列理论文章,其中,王传利教授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创造奇迹》一文言简意赅,用平实通俗的语言从好的成员、理论、群众关系、组织架构、传统和作风这五大优势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创造中国奇迹的原因所在,可谓抓住了根本。

  在好的成员方面,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由理想坚定,境界脱俗,能力超凡,品德高尚,意志坚强的成员构成的伟大政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长征,到革命先烈视死如归的抗日战争,再到抵御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危险与考验,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支撑中国共产党人努力奋斗的精神支柱。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通过理论灌输、实践锻炼等一系列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在好的理论方面,作者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的学习型政党。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在革命时期,早期的知识分子通过出版刊物、开办学校等方式学习和宣传了马克思主义,延安整风运动也是党内广泛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运用“调查研究”“有的放矢”等科学方法,通过文艺作品、优秀榜样等不同的载体宣传和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使人民群众提高了对“行动指南”的认知、增加了对“中国特色”的认同。

  在好的群众关系方面,文章认为,密切地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地巩固这种联系,坚定地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力量强大,不可战胜的重要原因。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中国共产党历来注重团结和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从群众路线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以人为本”,再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断奋斗的宗旨。中国共产党坚持运用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耐心说服、注重物质利益等一系列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维持良好群众关系,涵养了深厚“鱼水之情”。

  在好的组织架构方面,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组织严密,人数众多,战斗力和动员力强大。从南昌起义、三湾改编到古田会议,中国共产党通过政治简报、训练班等方法,逐渐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从思想上建党的思想。抗日战争时期,党的各级宣传机构领导和组织社会各界人士进行抗日救国运动,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通过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拨乱反正等活动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有力的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新时代依然要不断增强党的号召力、组织力与凝聚力,积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

  在好的传统和作风、纪律严明方面,作者表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最主要的就是毛泽东曾经总结过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党的作风是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关键因素,“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整风运动到新时代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一系列教育活动,都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继承和发展优良传统,始终注重运用“整党整风”等党内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来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党的建设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我们要不断探索和改进适应时代特点和形势需要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不让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

  (作者: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标签 -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五大优势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