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建设正在昂然迈进

2019年09月11日 17:31:3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吕海峰

  近日,阅读了中央网信办与求是杂志社联合组织策划“中国稳健前行”系列理论文章,感受颇深,尤其是对于中国的文化建设更是充满了自信,正如陈先达先生在《厚植文化自信 增强战略定力》这篇文章中所表述的,中国的文化建设正在昂然迈进。

  文章指出,我们的文化自信不仅有着充分的历史根据,而且还有着充分的现实依据。尤其中国共产党所信仰的马列主义更是我们能够坚定文化自信的中流砥柱。事实上,无论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还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历史都一再证明,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当中的马列主义已经和中国传统文化实现了有机融合,并随着当前社会的不断进步而悄然前行。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如果一个国家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不会有文化的繁荣兴盛,更不会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今,我们已经进入新时代,必须树立起自己应有的文化自信,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并将其作为一个实现我们中国梦的重要抓手。

  改革开放以来,我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均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也就有了更为有力的坚实支撑。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泛弘扬与深入践行,中国文化自信已经成为推动我们社会主义文化走向繁荣兴盛的强大精神动力。

  同时,作为一个有着高度文化自信的大国,在当前的国际舞台上,我们正在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我们始终以开放的眼光、开阔的胸怀对待世界各国人民的文明创造,主张同各种文明交流对话、互学互鉴。一个无比真实、立体、全面的文化大国形象,已经巍然屹立于世人面前。讲好中国故事,强化国际传播,我们也已胸有成竹。

  阅读了陈先达先生的文章,笔者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更加充满了信心。历史一再证明,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文化自信深植于我们的党、深植于我们的人民,必然会激发和凝聚起中华民族朝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召唤大步前行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河北省尚义县满井镇人民政府)

标签 - 中国,文化建设,昂然迈进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