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信心

2019年09月11日 17:31:2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韩文龙

  《中国经济为什么能够行稳致远》(以下简称《行稳致远》),是中央网信办与求是杂志社联合组织策划的“中国稳健前行”系列理论文章中的一篇,读后发人深省,启迪颇多。下面,笔者谈谈自己阅读该文的体会和认识。

  《行稳致远》一文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辩证地看待中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重点分析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通过客观详实的资料和透彻的理论分析,指出尽管受到国内外纷繁复杂环境的影响,但是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良好。按照当前的增长速度,中国仍然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从总量上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的规模仍然十分可观,经济增长的质量明显提高。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是从量变到质变、从低级到高级的事物发展客观规律所决定的,也是否定之否定规律作用的必然结果。

  当前,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和繁重的国内改革任务,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是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因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基础坚实、条件充足、底气十足。经过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大大增强;大规模的人才、教育和研发投入正在形成技术进步的底气;庞大的国内市场已经成为稳增长的压舱石;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和同步发展正在形成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后发优势”;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幅员辽阔、经济体系完整、市场规模巨大等条件形成了中国的大国优势;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形成了中国巨大的经济体制优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正在形成“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完备调控体系;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体制集中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形成了中国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政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面对暂时的困难和挑战,一方面,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充分准备,善于化危为机;另一方面,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保持定力、站稳脚跟、苦干实干,办好自己的事。

  以《行稳致远》为代表的系列理论文章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稳健前行是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领域的一系列制度体系作为保障的。尤其在经济发展方面,有一系列支撑条件的保障和作用,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实现经济的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副教授)

标签 - 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信心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