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习近平谈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2019年09月12日 22:00:54
来源: 党建网 作者: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依靠法治,更加需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同时,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天,党建网微平台与您一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的重要论述。  

  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要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从思想道德抓起具有基础性作用,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

  ——2013年4月19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

  治理国家、治理社会必须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2014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时强调  

  为依法治国创造良好人文环境

  在推进依法治国过程中,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为依法治国创造良好人文环境。

  ——2014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时强调  

  道德是基石、法律是准绳

  法律是准绳,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依法执政基本方式落实好,把法治中国建设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使法治和德治在国家治理中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6年12月9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都具有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在国家治理中都有其地位和功能。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2016年12月9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 

  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  

  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

  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立德树人,德法兼修

  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讲话时强调

标签 - 依法治国,习近平,依法执政,以德治国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