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奇迹”根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019年09月26日 16:59:3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支莉

  近日,中央网信办与《求是》杂志社联合推出“中国稳健前行”系列理论文章,以专家视角集中阐释了中国建设和改革取得伟大成就的动因。从道路选择到制度优势、从领导力量到内生动力、从人民民主到依法治国、从经济发展到文化繁荣,一篇篇闪耀着思想和智慧光芒的宏文,从不同角度共同论证了一个根本性结论,即“中国奇迹”根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决定了国家和社会前进的最优方向。《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一文指出,在当今中国,没有任何一个政治力量有资格和能力来取代中国共产党,除了中国共产党之外,也没有任何一个政治力量能够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伟大使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无可替代的领导力的生动体现。无论是争取民族独立的民主革命,还是拯救民族危亡的抗日战争,还是引领民族富强的改革开放,都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超一流的领导力。正是这种领导力,让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发展成为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正是这种领导力,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让广大人民群众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前进;正是这种领导力,带领中国人民跨越一座又一座高山,攻克一个又一个困难,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和平发展之路,开启了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伟大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凝聚了国家和社会前进的最强力量。《“中国之治”的政治保证》一文指出,“中国之治”完胜“西方之乱”,在于建设世界上“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强大决策力的真实体现。无论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时期的“三三制”原则,还是新中国成立后逐步完善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都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决策视野、决策胸怀、决策能力和决策水平。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展开,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使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国家政治和社会治理中来,推动决策更加民主化、规范化、科学化,使整个国家治理找到了最大公约数,画出了最大同心圆,始终围绕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进行,集中力量办大事,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形成了有效的“执行力”优势。它形成了国家和社会前进的最大优势。《中国成就源自党领导下的有效治理》一文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治理体制是新中国七十年有效治理和治理优势的根源。这个治理体制能够发挥作用的最关键一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执行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执行力是事业成功的关键。正是这种根植于党的组织体系,自上而下、全面覆盖、上下联动、深入基层的执行力,推动党和国家从中央到地方、从部门到社会,全面构建了工作领导、责任落实、工作执行、监督反馈的制度体系,形成了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促使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一级级贯彻执行中成为各级各部门的行动准则,全面形成了“实干兴邦”的政治共识和政治自觉,成为其他任何国家、任何政党都无法比拟的政治优势。新中国7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正是最好的证明。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优势。它引领了国家和社会前进的最强精神。《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创造奇迹》指出,中国共产党组织严密,人数众多,战斗力和动员力强大。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各种风险困难的关键所在。“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共产党在血雨腥风中成立,在长期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中成长,天然地具有强烈的斗争精神和斗争品格,这就是党的战斗力!尤其是建立新中国以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也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着革命时期的优良传统、作风和纪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成为党克敌制胜、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引领中国在前进道路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

  读了“中国稳健前行”系列理论文章,笔者不仅倍感自豪,而且充满信心。历史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发展根本在党。历史将继续证明,拥有强大领导力、决策力、执行力和战斗力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我们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弥牟镇政府)

标签 - 中国奇迹,中国共产党,领导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