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2019年10月09日 11:04:1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谧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央网信办与求是杂志社联合组织策划的“中国稳健前行”专题共推出32篇理论文章。这些理论文章从历史和现实、理论与实践等角度,阐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辉煌成就的真正动因。32篇文章,篇篇都可谓精品,文风朴实,说理透彻,读来不禁使人由衷地升腾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笔者以《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以下简称《标识》)一文为例,谈谈自己的感想。

  开放促进中国改革和发展。《标识》一文指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的重要法宝。文章从历史视角和理论维度,充分论证,令读者认识到了开放对中国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价值。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相信每位读者都不会忘记中华民族五千年发展史,有开放的朝代,也有封闭的朝代,两种不同的发展模式,产生了两种不同的发展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要有历史思维,用这种方法阅读历史和审视当下,必然让我们清晰地认识到,开放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标识”。十一届三中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国经济实现了高速增长,中华民族再次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四十余年的实践,反复验证了“改革促进中国发展和进步”的真理性。

  中国的开放不仅符合经济全球化趋势,而且独具特色。《标识》一文指出,中国特色开放道路是我国的巨大优势。这个观点强调了中国的对外开放与他国开放模式相比所具有的独到之处。这是由中国的发展国情所决定的,我们可以学习他国的先进经验,但不能照搬别国模式,我们要充分发挥本国的优势,走具有本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充分吸收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而形成的正确道路,只有这条道路,在中国才具有巨大优势。文章从理论上阐述了开放所具有的“中国特色”,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让读者对“中国特色”理解到位、认识深刻,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标识》一文通过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为我们深刻总结出开放要不断创新的经验,读来无限感叹。感叹开放道路的艰辛,感叹开放成果的辉煌,更感叹开放中所蕴涵的中国智慧。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我们要抓住难得的机遇,扩大对外开放,有所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入,无疑彰显出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更展现出我国开放的时代创新和作为。未来,我们将在对外开放的内容、形式、体制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培育出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更多地赢得世界广泛支持与合作,在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再创佳绩。

  “中国稳健前行”专题的32篇文章,都跟《标识》一样,读之收获满满。期待今后能读到更多这样的理论文章,也由衷感谢为我们提供这些既营养又可口的精神食粮的写作者和组织者们!

  (作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标签 - 开放,当代中国,鲜明标识,感想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