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巍:坚持生态优先 做足生态文章

2019年10月14日 17:02:09
来源: 河南日报 作者: 樊巍

  □河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樊巍

  9月18日,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河南黄河生态环境现状和生态保护实际,我省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求,把生态保护、生态治理、生态建设、生态利用有机结合,做足生态文章,把该保护的保护起来,该修复的修复起来,能利用的利用起来,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要严格生态保护。总书记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对河南来说,主要保护黄河水生态、水安全、水质、生态用水,保护生态红线和高价值生态区域,包括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种质资源保护区、水源地保护区、地质遗迹等自然保护地,保护黄河滩区重要物种栖息地、觅食地。

  要强化生态修复。要把修复黄河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重点修复黄河水环境,控制污染、保障水质,修复湿地生态系统及重要物种栖息地,以及河流自然地貌多样性和自然景观。生态修复的目标是生态功能和关键物种的恢复,要自然修复和适度人工干预相结合,按照河流生态系统内在规律办事。

  要留足生态空间。要树立红线意识,按黄河新情况科学开展黄河国土空间规划,在确保水安全的前提下,突出生态空间,优化生产空间、生活空间。行洪河道、嫩滩,高价值生态区域,滩内自然串沟、水塘等自然景观要严格保护。在城市近郊段,大力提高蓝绿空间比例,充分满足文化和生态产品的需求。

  要重塑生态景观。整合黄河湿地、水系、道路、岸线、村舍等各类生态景观资源,大力开展绿化、美化、彩化提质升级,充分利用乡土植物风貌,打造独具北方河流特色的自然景观,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蓝绿交融,鸟语花香”的目标。

  要弘扬生态文化。黄河是中华文化的发源地之一,黄河文化是根文化。这条流淌着文化和哲学的河,产生了天人合一等一系列古老生态哲学思想。黄河也是新中国成长史与奋斗史的见证者。要认真发掘、展示、传播、弘扬黄河生态文化,讲好“黄河故事”。

  要发展生态产业。应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和“四优四化”的要求,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态产业是黄河滩区发展的必由之路,建议在滩区打造优质林果业、优质牧草和药材基地,推动生态旅游业发展。

  在老滩区,大堤两侧可建设生态经济景观型多功能防护森林。在近郊滩区,可结合采摘旅游发展桃、大樱桃、杏等优质水果基地。黄河滩区适宜紫花苜蓿、象草、高羊茅等多种牧草生长。根据多年试验研究,滩区种草纯收入是种植玉米、小麦等普通农作物的1.5至2倍。而且,多年生牧草可以增加绿色覆盖,防风固沙、保蓄水土,提高生物多样性,又不影响行洪安全,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俱佳。黄河滩区还是怀菊、金银花等道地药材的原产地,可大力发展小灌木或多年生中药材种植。

  如今,生态旅游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依据黄河优越的区位条件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应大力开展以休闲游憩、康养健身、科普体验为主的生态旅游活动,建设一批高标准生态旅游基地。

标签 - 生态利用,生态保护,生态区域,生态优先,生态空间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