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媒体深度融合可持续发展

2019年11月06日 15:06:3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傅华

  今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人民日报发挥领跑带头作用,融合发展探索实践卓有成效,为全国树立了新标杆、创造了新经验。面对信息化革命的浩荡潮流,广东作为媒体大省、网络大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忠诚履行职责使命,抢抓历史发展机遇,激发自我革命勇气,按照“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靠船下篙、精准发力,此长彼长、两翼齐飞”的思路方法,全力探索媒体深度融合可持续发展模式。

  一是加快挺进主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优化资源配置、组织架构和生产关系,推动精锐力量加速向互联网转型发展。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持续建设由优秀记者、主持人、评论员领衔的工作室,有效扩大网络主流话语权。

  二是坚守优质内容创作,增强正能量传播力穿透力。强化互联网和创意思维,提升用户体验,省主要媒体在重大主题、形势、政策、成就、典型宣传中,一批集“内容、技术、美学、灵感”于一体的产品脱颖而出,使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

  三是紧盯前沿技术应用,掌握融合发展主动权。围绕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运用,推动省直和广州、深圳市主要媒体与优秀互联网企业深度对接,开展广泛合作。

  四是做强做新党报党台,厚植融合发展根基。今年南方日报成功改版,党报功能形象更加鲜明突出,“南方评论”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广东卫视改革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效,精品新闻生产能力大幅提升。

  五是建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干实强基础利长远工程。按照务实、管用、可持续发展原则,今年完成全省57个县(市)融媒体中心挂牌运作,并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紧密结合,有力发挥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作用。

  (摘自10月29日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在2019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标签 - 融合发展,可持续发展模式,可持续发展原则,媒体,助力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