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家治理提供强大制度引领

2019年11月07日 15:11:24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商志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指明了制度体系构建与国家治理效能的目标要求,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基本任务和工作重点作出了全面部署和系统安排。我们应当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做到深刻理解、把握精髓、融会贯通,从而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并不断推进制度体系构建,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第一,制度优势联结制度自信,是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实践成就与经验的凝结升华。制度既是历史的产物,也是现实的存在。作为现实存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这些制度是否有效、管用,能否给中国人民带来福祉、使中华民族实现复兴,既不是由哪个人或哪些人的主观意愿评判,也不是由国外哪个团体、哪种势力指手画脚论定,关键要看是否合乎中国国情、是否符合中国人民利益、是否在实践推进中获得成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顽强抗争,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的艰辛奋斗,新中国成立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都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最适合、最有效、最科学的制度体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集中力量办大事、各民族团结奋斗以及经济建设、文化发展、民生保障、改革创新、选人用人、党指挥枪、“一国两制”、对外开放等多个方面,全面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涵盖内容众多,涉及领域广泛,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集中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这些显著优势相互作用并互为补充,形成一个体系化的架构,充分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非同寻常和不可或缺,鲜明印证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历史价值和现实力量。

  制度优势联结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亿万人民群众拥护,其科学性、合理性、真理性为实践所证明,其显著优势既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基本依据,也是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而无论制度优势,还是制度自信,都是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实践成就的凝结、实践经验的升华,都合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本质和现实要求。

  第二,构建制度体系的目标任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明确制度优势并坚定制度自信,凝聚起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广泛共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贯彻执行,营造了良好氛围,创造了有利条件。而与此同时,完善、发展、创新各项制度体制,仍是极为重要和十分艰巨的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需要坚持好、实施好,也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提出了原则要求,作出了总体部署,即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此,会议按照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二〇三五年、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三个时间节点,明确总体目标和基本方向;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法治体系、行政体制、基本经济制度、先进文化制度、民生保障制度、社会治理制度、生态文明制度、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制度、“一国两制”制度、和平外交政策、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领域,予以统筹规划和系统安排,描绘出一幅制度体系的全景图谱。对其中每一个领域,都着力突出重点,明确内容要素,指明构建路径,有针对性地进行合理设计和科学布局。这些明晰而详尽的规定,确保了制度体系构建从实从细,确保了制度体系真正落地落实。

  全景式的制度体系,宽视域的统筹安排,阶段性的任务部署,纵深性的推进路径,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打牢了基础、夯实了根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支撑、构筑了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制度体系构建所设定的目标、提出的任务、明确的重点,科学回答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新时代“完善和发展什么、怎样完善和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既有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又有对现实需要的凝练,既有理论上的新阐述新概括,又有实践中的新要求新路径。这样一种科学回答,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了制度引领和行动指南。

  第三,以制度优势推动制度体系构建,不断实现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制度优势与制度体系构建是辩证统一、有机结合的。一方面,从静态向度来看,制度优势着眼于现有制度的实践效能、经验呈现和鲜明特征,是对现有制度体系的肯定性褒扬和结论性评价;制度体系构建则是立足于现有制度,去追求更高目标,着力于构建更为完备更为科学的制度体系。从完善发展这一实际需要层面去把握,制度优势的保持与制度体系的构建是相通的、一致的。另一方面,从动态过程来看,在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发展、不断推陈出新的进程中,制度优势与制度体系构建共处一个演进序列、同在一个实践通道,二者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制度优势有助于并作用于制度体系构建,制度优势在制度体系构建中得以保持与发挥;制度体系构建从具有优势的现有制度出发,确保了正确方向和高位运行,使制度建设既有了可靠保障,又能够进一步彰显并扩大制度优势。制度优势与制度体系构建得以相互促进、互为支撑,由此实现协同推进、共同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制度优势与制度体系构建辩证统一、有机结合出发,既概括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又部署规划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和重大举措;既夯实打牢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础,又面向未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制度安排,可谓脚踏实地、登高望远,满怀信心、豪情万丈。此次会议着力以制度优势推动制度体系构建,以制度体系构建推进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这抓住了制度建设的关键、国家治理的根本,对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于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开展我国国家治理的一切工作和活动以及完善和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建设,需要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上狠下功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在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上狠下功夫;提高国家治理效能和治理水平,需要在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上狠下功夫。只要我们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项”去扎实工作、积极实践、狠抓落实,我们的制度优势就会进一步彰显,制度体系构建就会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蒸蒸日上,永葆青春活力与魅力。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标签 - 制度体系,国家治理,制度建设,治理制度,国家监督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