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洞村日子红火了

2019年11月16日 14:00:13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龙秀林

  “三沟两岔山旮旯,红薯洋芋苞谷粑;要想吃顿大米饭,除非生病有娃娃。”这首苗歌,唱出了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过去的贫穷与落后。2013年,全村225户93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7.7%,40岁以上的光棍汉就有48人。

  2013年11月3日,带着对苗乡人民的深情牵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十六字方针。

  2014年1月,花垣县委组建了一支精准扶贫工作队,由我担任队长。工作队进村见面会上,党员干部告诉我:“老百姓说,县里派宣传部副部长来扶贫,到底行不行呢?”面对质疑,我们推行“思想道德建设星级化管理”模式,统一群众思想,激发内生动力。很快,村支两委的凝聚力提升了,群众的精气神上来了!

  思想通则百事顺。修路、农网改造、机耕道建设,村民们纷纷出工出力。我们又趁热打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没有土地,就采用“飞地模式”到外乡租地种植猕猴桃;成立苗绣合作社,发展订单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十八洞村发生了深刻变化,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为了帮助大龄村民“脱单”,2015年,我们举办了十八洞村第一届相亲会。相亲会上,靠养蜂致富的龙先兰表白心迹,赢得了邻村姑娘吴满金的芳心,却因为他没有父母兄弟而遭到女方父母的反对。我对龙先兰说:“今后你就是我兄弟,也就是我父母的儿子。”我上门为龙先兰提亲,成就了一段美好姻缘。截至目前,我们已连续举办了4届相亲会,30多个光棍成功“脱单”。

  今年10月1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中,我代表十八洞村站在了“脱贫攻坚”方阵的彩车上,这是党和政府对扶贫干部的亲切关怀。未来,十八洞村将再接再厉、奋力攻坚,继续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脱贫攻坚”主题演讲比赛演讲稿摘登,作者为湖南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十八洞村第一任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

标签 - 工作队,脱单,祖国,花垣县,相亲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