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伟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知的

2019年11月18日 11:33:16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怀着对文明的尊重和对未来的期许”,习近平总书记于11月10日再次来到了希腊这个美丽的国度。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伟大的古希腊文明与伟大的中华文明是相似、相知的,更是相亲的。本期编者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引用的源自希腊神话、历史的典故,以飨读者。

  普罗米修斯

  引用原文:

  伟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知的。公元前4世纪,古希腊人给遥远的中国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丝之国”。16世纪欧几里德的《几何原本》传入中国,成为中西科学交流的先导。古希腊戏剧家埃斯库罗斯塑造的普罗米修斯形象曾经激发中国革命志士仁人的昂扬斗志。

  ——2019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希腊《每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

  释义:在希腊神话中,人类是提坦神普罗米修斯创造的,他也充当了人类的教师。普罗米修斯为了解救饥寒交迫的人类,瞒着众神之父宙斯,偷偷从奥林匹斯将火种带给了人类,还教会了人类用火生活,最后受到了宙斯的严酷惩罚。我们也因此常把普罗米修斯比喻为成全他人而牺牲自己的人。

  古希腊在每届奥运会举行以前,都要在赫拉神庙前点燃圣火,而圣火传递也成为当今每一届奥运会必不可少的仪式。

  修昔底德陷阱

  引用原文:

  国家之间要构建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大国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管控矛盾分歧,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关系。只要坚持沟通、真诚相处,“修昔底德陷阱”就可以避免。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主旨演讲

  释义:“修昔底德陷阱”源自古希腊著名历史学家修昔底德的观点。公元前5世纪,雅典的急剧崛起震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老牌陆地强邦斯巴达。恐惧迫使斯巴达人做出反应。威胁和反威胁催生了竞争,接着是对抗,最终酿成冲突。长达30年的战争最终毁了这两个城邦。修昔底德认为,使战争不可避免的真正原因是雅典势力的增长和因而引起斯巴达的恐惧。后来有人根据这一论断来观察过去500年世界大国竞争的历史,并提出了“修昔底德陷阱”一说。但现在已经有不少国际关系学者研究认为“修昔底德陷阱”并非“铁律”。

  潘多拉的盒子

  引用原文:

  有一种观点把世界乱象归咎于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曾经被人们视为阿里巴巴的山洞,现在又被不少人看作潘多拉的盒子。国际社会围绕经济全球化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释义:作为对普罗米修斯造人和盗火的惩罚,宙斯命令众神共同创造了第一个完美形象的人类女人潘多拉,用来报复人类。神话中,潘多拉被创造之后,在宙斯的安排下被送给了普罗米修斯的弟弟,并在他们结婚时,令众神各将一份礼物放在一个盒子里,送给潘多拉当礼物。潘多拉打开这个盒子,释放出人世间的所有邪恶——贪婪、虚伪、嫉妒、痛苦等,而智慧女神雅典娜为了挽救人类命运而悄悄放在盒子底层的礼物“希望”还没来得及飞出,盒子就被关上了。后来人们便常用“潘多拉的盒子”比喻“灾祸之源”。

  古希腊自动机

  引用原文:

  在人类发展进程中,诞生了大量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新成果。巴比伦的计时漏壶、古希腊的自动机、中国的指南车等,就是古代人类创造的自动装置中的精妙之作。

  ——2015年11月20日,习近平致世界机器人大会的贺信

  释义:公元前2世纪,亚历山大时代的古希腊人发明了最原始的机器人——自动机。它是以水、空气和蒸汽压力为动力的会动的雕像,它可以自己开门,还可以借助蒸汽唱歌。古希腊诗人赫西俄德在公元前700年左右首次提到像人类一样的青铜自动机塔罗斯的故事,这是机器人最早的概念之一。传说中,塔罗斯是希腊工匠之神赫菲斯托斯建造的。宙斯命令塔罗斯保护克里特岛不受入侵者侵犯。他每天绕着小岛走三圈,向靠近的敌舰投掷石块。塔罗斯的故事从某种程度上预见了当今时代的科学可能性。

  阿喀琉斯之踵

  引用原文:

  我国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个头的“阿喀琉斯之踵”。

  ——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释义:阿喀琉斯是荷马史诗《伊利亚特》中参加特洛伊战争的半神英雄,是海洋女神忒提斯和凡人英雄珀琉斯之子。忒提斯为了让儿子健壮永生,在他刚出生时就将其倒提着浸进冥河,使他周身刀枪不入。可是,阿喀琉斯被捏住的脚后跟没有沾到圣水,全身留下了惟一一处“死穴”,最终在战争中被暗箭射中脚踵而死。“阿喀琉斯之踵”意为无论再强大、再完美的人或事都会存在软肋与缺陷。

  达摩克利斯之剑

  引用原文: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释义:达摩克利斯是古希腊时期意大利锡拉库萨的统治者狄奥尼修斯二世的朝臣。狄奥尼修斯二世提议与达摩克利斯交换身份,在晚上举行的宴会上,让达摩克利斯坐在他的宝座上。当达摩克利斯抬头注意到王位上方仅用一根马鬃悬挂着的利剑,顿时吓出一身冷汗。后人用“达摩克利斯之剑”指代和平安宁背后暗藏的危险,提醒人们要有危机意识、忧患意识。

标签 - 习近平,文明,尊重,希腊,典故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