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让黄河更好造福人民

2019年11月18日 11:57:4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毛同辉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自古至今,历史悠久、万里奔腾的黄河一直受到中华儿女的歌咏和眷恋。一句“母亲河”的称谓,多少游子意,几多家国情。

  黄河也始终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黄河宁,天下平。”浩浩汤汤的黄河水,从青藏高原奔腾而下,东流入海,浇灌出华夏五千年文明,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然而,历史上,黄河水患频仍,曾给流域内的百姓带来了深重灾难。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开创了治黄事业新篇章,创造了黄河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不仅解决了“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难题,还在20世纪末化解了“一年几断流、黄河入海难”的生态危机,至今已实现70年岁岁安澜,连续20年不断流,为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世界大河治理与保护提供了成功典范。

  成绩值得肯定,但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黄河的保护和治理、开发和利用是篇大文章,绝非一蹴而就之易事,更难计日程功。面对保护黄河这一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干大事的优越性,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尊重规律,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更大步伐;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造福人民。

  黄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凝聚着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精神气质,彰显着中华民族坚毅不屈的禀赋性格。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新时代新征程上,让我们传承黄河之精神,强健黄河之体魄,让这条“母亲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让中华民族的根脉生生不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标签 - 黄河流域,黄河水,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远上白云间,母亲河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