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作秀心” 实干出政绩

2019年12月04日 14:53:0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陈丽

  落马干部中,有的长期“活在新闻中”,忙“视察”、忙“慰问群众”,可实际没做什么工作,作秀功夫堪称“一流”;有的在会上大谈特谈拒腐防变,私下却大搞权钱交易,有求必应、来者不拒;有的执行中央决策部署时,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如此这般行径,易使政令落空、政策走样,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高度重视、坚决纠正。

  强调态度、表明决心,这也是抓工作的一部分,本身无可厚非。但是,逢场作戏的“空表态”、大而无当的“喊口号”、只说不做的“唱高调”,就成了严重问题,此风一长,落实工作就容易“打滑”“空转”,甚至导致“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等严重后果。

  “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群众心里都有一杆秤,那些习惯作秀的干部,能否经得起“称重”?任何弄权谋私的小动作,都会伤群众的心。言行一致,实事求是,是党性原则的重要体现。如果表起态来拍着胸脯、调门很高,但一到具体落实就大打折扣,就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指出,坚决防止和纠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问题。党员干部要摒弃“作秀心”,踏踏实实干事创业,多接地气、多深入基层、多联系群众,扑下身子去做那些顺应人民群众期待的事情。作风、政绩怎么样,老百姓看得清清楚楚,玩花架子走形式,骗不了任何人。

  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各项工作中有很多“硬骨头”,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勇于担当,敢于涉险滩、碰硬茬,主动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找出“痛点”、瞄准“靶心”、消除“病灶”,着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真正把政绩体现到服务群众、为民谋利的实际行动中。(陈丽)

标签 - 政绩,作秀心,痛点,视察,硬骨头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