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英民:以法治力量保护生态环境

2019年12月12日 14:01:5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赵英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写入宪法,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宪法保障。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是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要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在于党的领导,要在法治体系建设,重在制度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政策制度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责任落实方面,建立并实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制定中央和国家机关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促进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建设方面,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制定40多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方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以法律的武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法治建设方面,制定和修改环境保护法、环境保护税法以及大气、水、土壤和核安全等方面的11部法律,发布《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等5件部门规章,制定修订157项国家环境质量、排放及监测方法标准,现行有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达1970项。法律实施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盯环保工作不放松,开展了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全国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8.3万余件,重点打击偷排直排、监测数据造假、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恶意违法行为,有效遏制违反环保法律行为。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坚持宪法确立的党的领导地位,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全面领导。二是保障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全民参与。三是坚守宪法赋予国家机构的职权,加强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机制建设。四是夯实宪法实施基础,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和执法司法制度。

  (作者:生态环境部副部长)

标签 - 宪法修正案,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