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在主题教育中讲好“三堂课”

2019年12月16日 14:09:2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张岱 肖珊

  武汉大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主题主线,认真组织推动,加强设计策划,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讲好主题教育“三堂课”。

  ●讲好爱国主义教育课

  在真情告白中表达爱国心。在“青春,为祖国歌唱”大学生网络拉歌活动中,武汉大学作为最早的发起高校之一,由几代师生演绎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我爱你中国》等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引起强烈反响。“十一”前夕,“两院”院士、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师生代表、南极科考队员、海内外校友……武大人携手唱响《今天是你的生日》,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祝福。爱国主义成为开学季最响亮的主旋律。

  在回顾历史中砥砺强国志。“壮丽七十年 奋进武大人”图片展是主题教育期间武大师生党员的热门“打卡地”,展出期25天,参观人数达62000人次。展览再现了70年来武大人参与祖国发展进程的重大事件和珍贵故事,让武汉大学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的办学理想和使命担当融入每个参观者的心田。

  在志愿服务中实践报国行。10月27日,一场惊艳了全世界的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完美落幕。武汉大学从全校选拔学生志愿者,他们凭着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劲儿,被各国参赛队员亲切地称为“小水杉”。谈到这段难忘的经历,“小水杉”中的一员、武汉大学本科生肖扬说:“每天安排很紧张,可还是元气满满。作为中国人和东道主,我觉得非常骄傲。”青春助力军运,青春奉献祖国,他们用实际行动让世界看到中国青年的模样。

  ●讲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紧扣主线,讲清楚理解感悟。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武汉大学校领导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党的建设新要求、一流大学建设等专题,为全校师生讲了10余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专题党课。他们在党课中交流学习心得和理解感悟,讲历史、谈理论、引数据,引导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刀刃向内,讲清楚差距不足。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专题党课,针对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行深刻剖析,达到治病除根的目的。校长窦贤康开展了8次专题调研,探讨学校文科人才队伍建设。其他校领导充分结合自身调研的成果,将检视的问题、整改的思路措施融入专题党课内容中,既着力解决师生思想根源问题,又着力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现实问题。

  激发动力,讲清楚思路措施。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武汉大学应该如何前进?如何坚守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优化发展环境,实现内涵式发展?专题党课上,一系列关键问题得到有力回答:坚持党管人才,强化院系考核,提升政治引领力;坚持需求导向,优化科研环境,提升科技创新力;坚持引育并举,聚力师资队伍,提升人才集聚力;坚持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机制,提升环境竞争力。

  ●创新特色思政理论课

  突出教育主题。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与特色,8个学院的18名知名专家集体备课,成立宣讲团并深入校院两级层面宣讲。“‘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马克思与当今世界”“大历史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理论联系实际、正能量满满的主题讲座,受到全校师生热捧。与此同时,成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团,认真组织集体备课讨论,围绕中美贸易战等热点问题,推出学生“面对面”课程,解答学生思想困惑。

  优化内容供给。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紧紧围绕“重大理论、重大现实、重大实践”问题,发表多篇重要理论文章。策划推出思政课创优行动计划,面向全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实施思政理论课质量提升工程,推进思政课示范课堂建设,打造一批思政“金课”,探索一条以“名篇”支撑教学内容、以“名课”提升课程质量、以“名师”带动队伍建设的思政课守正创新之路。

  创新载体形式。一次上线4门思政慕课,选课人数突破55万,成为“慕课界网红”;与光明日报社合作,在全国高校中首推50集理论微课;精心打造思政“融课”三人对谈节目《马上见》,成为“学习强国”平台的爆款产品。连续举办三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大赛。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和青年讲师团,从讲述身边人身边事出发,变道理为故事,变抽象为具体,让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每位师生心中。

  (作者:张岱、肖珊,分别系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思想政治工作办公室主任,武汉大学报社副社长)

标签 - 主题教育,思政,武汉大学,师生,校院两级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