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2019年12月26日 18:02: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志坤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获得广泛认可认同、中国经济实力和物质文明发展的必然产物。

  全会提出了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其中坚持“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出了要实现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作为林业高等学校,东北林业大学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改革创新,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意义

  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提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体现了我们党以全球视野、世界眼光、人类胸怀,积极推进共建生态良好地球家园的责任担当。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是生态文明建设从理念到具体操作的实际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顶层设计,生态文明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获得广泛认可。好的顶层设计,需要扎实的基层实践,才能使设计从“理念”“制度”变成“现实”。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坚持和巩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基本内容,提出了不断完善和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执行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反映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性的认识深化,为进一步发挥制度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硬约束作用提供了遵循。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是筑牢美丽中国建设的基础工程。美丽中国建设,离不开一套完备、稳定、管用的制度体系支撑。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经到了在更高水平上加快制度完善的阶段。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以更加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立治有体、施治有序”,为建设美丽中国打牢了制度基础。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是巩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成果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党已经建立起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生态文明体制中源头严防、过程严管、损害赔偿、后果严惩等基础制度框架初步建立。这些制度成果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十九届四中全会从4个方面,提出了完善生态文明制度,这是对已有生态文明改革成果的巩固和坚持,彰显了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意义。

  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培养“绿色人才”、凝练“绿色科研”方向

  作为林业高等学校,不仅要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查找学校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差距,更要按照全会的要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培养“绿色人才”、凝练“绿色科研”方向 ,以创新精神贯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战略部署,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是培养“绿色人才”。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关键在人才。可以说,生态文明教育一直是东北林业大学校园文化的底色,学校深耕东北国有林区,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专门的生态哲学研究室,创建了首家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学校现在有环保类社团100余个。学校还利用校内的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培育公民的生态科学、生态道德,通过生态意识的内化,树立生态文明思维。下一步,学校将在原有雄厚实力的基础上,重点开展生态思想教育、生态知识教育、生态技能教育,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输送具有较强生态环境保护技能和生态环境科技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二是凝练“绿色科研”方向。就是要通过制度建设,鼓励广大科研工作者,将工作重点放在有助于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避免和减少环境污染的科技研发上,放在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废物利用技术、绿色生产技术上。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林业工程、林学两个一流学科为基础,以生态学和生物学等学科涉林研究方向为支撑,重点培养林业高端人才,着力解决森林培育与经济及森林生态系统中的重大理论与技术问题,培育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科群,在“一带一路”和“龙江丝路带”建设中发挥作用。

  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战略部署,坚决落实、遵守执行已出台的生态文明制度,为早日建成美丽中国努力奋斗。

  (作者: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

标签 - 生态文明,制度,生态道德,制度体系,生态哲学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