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纪南: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抓好政治机关建设

2019年12月27日 09:51:47
来源: 《旗帜》 作者: 张纪南

  部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人社工作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人社部首先是政治机关,第一属性是政治性,第一要求是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政治建设的首要地位。坚决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领导干部坚持讲党课,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25次左右集中学习研讨,在“学、议、行”上下功夫,带动全部学习。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党组书记及时主持党组会传达学习,专题研究部署,建立落实台账,其他党组成员分兵把口、一线督战,有关责任单位加强督查调研、现场核查,深入评估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确保落实到位。

  突出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社领域就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事关党的执政根基。部党组通过学习研讨、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我们党因初心而生、为使命而行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赢得民心民意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突出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机制,制定修订干部交流等有关制度,强化正确用人导向。同时,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历练,注重在完成重大政治任务中锻炼队伍、考察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任用经受住重大政治任务考验且实绩突出的干部。

  紧密联系实际,以机关党建推动人社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防止“两张皮”。

  贴紧中心工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社工作全部工作对象涉及到人,大部分工作内容涉及民生。部党组切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1+6”专题学习为牵引推进实际工作,其中“1”是以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6”是以稳就业、社保降费率、职业技能提升、人社扶贫、治欠保支、系统行风建设等为重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心怀为民之情,恪守为民之责,主动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办群众之所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贴紧业务工作实际,强化干部担当作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人民在我心中”大讨论,举办党支部书记、青年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组织比武练兵和知识竞赛,既提高认识,又增强本领。制定出台人社部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增强直面问题、破解难题的担当精神。倡导“伸手揽活、出手相助、接手担责”,形成做好工作的合力。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推进专项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检验党员党性、考验干部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工作力度,紧扣群众关心事、操心事、烦心事,积极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与当前正在做的事紧密结合,列出30件为民办实事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挂账销号。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清理取消84件次证明材料,开展18个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进一步压缩社保卡制发周期,上线运行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让参保群众查询信息、办理事项更加便捷,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为民服务的实际工作中体现机关党建的成效。

  贴紧党员干部实际,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作风建设。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调研,定期分析党员干部思想状况,重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并针对基层党组织多样化、党员干部群体差异化的特点,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印发进一步加强谈心谈话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谈心谈话的作用,对党员干部做到岗位变动必谈、组织处理必谈、家庭变故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四必谈”,防止以一般性沟通和集体谈话代替一对一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作风建设,改进调查研究,注重专题调研与暗访调查、蹲点调研相结合,深入基层一线、“一竿子插到底”,组织赴全国70多个市、120多个县、近450家人社系统服务窗口,开展“四不两直”暗访调研,查找群众办事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及时发现和纠正窗口单位工作作风、服务能力等方面的问题。重视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组织青年干部开展“根在基层—做一周基层人社人”蹲点调研,进行“人社窗口服务微观察”“人社政策落实深访谈”“人社工作社会影响细调查”,到“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定点扶贫县挂职锻炼,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青年学习载体,线上线下结合,形成浓厚学习氛围。

  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 “一岗双责”

  抓好机关党建,必须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把各级领导干部党建责任压紧压实。关键是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部党组牢固树立抓党建是主责、是天职的意识,抓严抓实机关党建,发挥“头雁效应”。作为部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做到机关党建的重要部署亲自研究、突出问题亲自过问、重点工作亲自督查。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定期听取汇报,加强督促检查,严格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加大党建工作考核权重,党建考核未评为“好”的,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

  坚持“一岗双责”落到实处。明确机关党建责任,把“一岗双责”落到一把手、班子成员,落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部党组经常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汇报,审议部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专项工作方案,每年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和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定期对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进行分析,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党组成员每季度对分管单位的党建和业务工作进行“双调度”,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双促进”。对部属各单位进行党建和业务“双述职”“双考核”,既述党建也述业务,既考核党建责任制履行情况,也考核业务工作完成情况。组织开展党建和业务特色工作“双评选”,各单位晒出“土特产”“一招鲜”,评出先进、比出干劲,推动党建和业务双创新、双驱动。举办“人社讲坛”,既讲业务又讲党建,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坚持严小严早严预防。部党组坚持严字当头,拧紧螺丝。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抓住带有典型性、看似小事小节的问题不放,以身边事、身边人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重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坚持早提醒、早打招呼,每逢节假日、出差出访、举办会议、干部招考、援派挂职等重要时间节点,都发出廉政提醒,让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部属各单位立足职能职责,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提出防控措施,抓好廉政风险防控。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制 定 具 体 问 责 办法,对落实党建责任不力、党员干部发生问题的有关单位领导干部严肃问责。

标签 - 机关党建,党员干部,讲政治,政治任务,政治责任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