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忠诚: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2019年12月30日 12:07:13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孙忠诚

  要从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职能定位出发,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中的重要职责,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内设部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根据全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职能定位,强化使命担当,以更加科学、严密、高效的工作,促进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更大作用。

  加强对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领悟,努力筑牢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要求的思想基础

  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意义重大。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不断深化对全会历史地位、重要意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要结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巨大优越性,进一步坚定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与决心。要从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职能定位出发,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中的重要职责,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内在要求,不断检视和改进自身工作,切实增强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自觉践行做到“两个维护”政治使命,切实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要的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核心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审查调查作为一项政治工作,必须坚决服从党的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指挥,做到令行禁止;必须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与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严肃查处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坚决清除党内政治隐患,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根本保障。

  认真履行监督制度执行这一重要职责,有力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得以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重要职责。要坚持紧紧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制度安排的执行落实情况,以严格执纪执法作为基本的监督手段,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坚决依规依纪依法查处金融单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不作为、滥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惩处扰乱市场经济秩序、阻碍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影响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等现象背后的腐败问题,以强有力的反腐态势和铁一般的纪律,保证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地见效,使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体推进“三不”,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局。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败斗争,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要注重发挥审查调查工作的治本功能,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结合办案,深入分析和查找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原因,努力发现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方面的问题,主动协助相关单位和部门深化改革、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织密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要切实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协助案发单位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以案释纪释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带头严格执行制度规定,确保审查调查工作始终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执法者更要守法,执纪者更要守纪。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认真贯彻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于审查调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情况,及时请示报告。要严格依照规定程序开展工作,严格按照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刑法等实体性规定收集、固定和完善证据,对于涉嫌职务犯罪的,坚持以刑事审判为标准,做到实事求是、不枉不纵。要时刻把审查调查安全放在头等重要位置,严格执行办案安全制度,做实做细安全防范措施,牢牢守住办案安全底线。要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纪执法,依法保障审查调查对象及证人的正当权益,杜绝不规范、不文明办案行为,确保审查调查工作始终在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作者孙忠诚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主任)

标签 - 违纪违法,审查,社会主义制度,党中央,纪检监察机关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