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人民政协要更好凝聚共识

2020年01月06日 15:23:01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戴均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作用的发挥,对新时代人民政协职能任务作了新的重要界定,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贯彻落实,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狠下功夫。

  广泛凝聚共识是实现新时代战略目标的客观需要

  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中国人民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和挑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三期叠加”“四大危险”“四大考验”问题依然突出。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民粹主义、霸权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冷战思维阴魂不散,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特别是西方亡我之心不死,无所不用其极地打压我们、欺凌我们、抹黑我们。某些国家对我战略上围堵、发展上遏制、科技上扼杀、军事上威胁、外交上牵制,将是长期的、严峻的。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越是这样形势复杂、挑战严峻,我们越要清醒认识到,党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继续前进,就必须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这是党中央对人民政协的殷切期望,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使命。

  人民政协制度具有广泛凝聚共识的独特优势

  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这个性质定位与生俱来就负有凝聚共识的任务和要求。

  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要求。协商民主是共产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人民政协的本质特征就是协商民主,具有集协商、监督、参与、创新为一体的特点。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不仅可以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团结合作提供政治渠道,而且可以凭借其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丰富的协商经验、畅通的协商渠道、健全的组织体系,以及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成为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平台,为共产党广泛联系社会各界、增进政治思想共识提供制度化、常态化、可操作的运作机制。

  广泛凝聚共识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现实任务。政协委员是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人士,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许多人士是各方面各领域有影响力的人物,而且大多数在党外、体制外,社会联系面广、影响力大。他们不仅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为实现新时代新使命献计出力,而且还能对社会群众产生极大影响,特别是在网络信息化的新形势下更是如此。所以政协委员既有建言资政的责任,更有凝聚共识的使命。

  积极推进人民政协更好广泛凝聚共识

  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我们要高举这面伟大旗帜,把海内外各方面积极力量凝聚到这面伟大旗帜之下。要教育引导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和步调。

  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作用。在各类协商民主渠道中,只有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具有制度、组织、人员构成、专业素质等多方面的优势,要切实提升协商质量和专业化协商水平,进一步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致,多样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的反映。要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是我们党做好统战工作的一条重要方针,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只有认真落实好这个重要方针才能争取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广泛共识。

  要广泛汇聚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正能量。人民政协具有联系团结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独特优势,要充分发挥好凝聚这一领域共识的职能作用。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中央人民政府关于港澳的方针政策。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拓展同台湾岛内的交流交往,促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要广泛团结海外侨胞,吸收侨胞代表参加政协活动,积极开展对外交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正能量。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班学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政协机关党组成员〕

标签 -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凝聚,爱国统一战线,专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