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历练成长

2020年02月03日 14:24:14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李 璐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基层一线,是培养和锻炼干部的试验田;基层实践,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要坚持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导向,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探索基层一线锤炼干部、项目一线磨炼干部、维稳一线锻炼干部、急难险重岗位考验干部的“三线一岗”培养模式,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坚持“一线”选拔,让干部务实重行争作为。坚持以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为核心的竞争性选拔办法,注重在实践实干中看政治素质,在实绩实效中看专业素养,突出在重大项目、专项工作、脱贫攻坚、急难险重等一线识干部、选干部、用干部。要优先考虑在“三线一岗”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干部,大胆使用在一线工作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干部。坚持一层一层考验、递进式培养干部,侧重于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提拔领导干部,原则上担任区直单位正职的要有乡镇领导班子工作经历,提拔重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新进乡镇领导班子人选要有扶贫一线工作经历,进一步激发干部在基层一线争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活力,为实干事者和干成事者创造“有为才有位,有位须有为,有位更有为”的社会环境。

  注重“一线”墩苗,助干部提升能力有成长。把基层实践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坚持多岗位锻炼、基层墩苗磨练、中心工作锤炼、必要台阶历练和急难险重任务考验相结合, 带动年轻干部资源向一线聚集,在一线历练成长。严格落实新录用乡镇公务员和选调生在乡镇服务期规定,杜绝调出或借调到上级党政机关工作。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风险防范等主题,加强和改进一线干部教育培训,以实训实战实践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有培养前途的要放到基层去锻炼,有周期的从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年轻干部到偏远、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长、队员。有计划地选拔各领域年轻干部到“三线一岗”跟班学习、挂职锻炼,让他们在一线不断磨砺摔打,荡涤书生气、锤炼老成心,提升业务能力和群众工作水平。

  体现“一线”关怀,促干部扎根基层愿作为。建立干部关心关怀长效机制,认真执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加大乡镇机关非领导职务配备力度,严格落实乡镇干部岗位补助,努力形成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加强乡镇小餐厅、小图书室、小浴室、小活动室、小体育场“五小”建设,着力改善和优化基层干部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注重人文关怀。定期分析一线干部思想状况和工作、生活情况,按干部管理权限逐级开展“四必谈、四必访”,做到思想异常必谈、岗位变动必谈、遭遇挫折必谈、违纪违规必谈,突出贡献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庭纠纷必访、特殊困难必访,切实关心一线干部的身心健康和成长进步。严格落实体检、休假、保险、生活补贴等制度,对生活有特殊困难的家庭及时予以关心,帮助办实事、解难题,消除后顾之忧,让一线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完善“一线”考评,激干部优胜劣汰不懈怠。坚持把“三线一岗”的攻坚成效作为了解干部、识别干部、检验干部的重要标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建立相对固定的干部考察员队伍,选聘精干人员充实干部考察工作力量。探索改进推荐考察方式,把一线的谈话调研、实地走访等引入干部考察,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坚持定期联系走访,随时考察调研,及时掌握干部工作状态、了解干部日常实绩。在年度履职尽责考核的基础上,突出调研考核、专项考核、平时考核,综合考量干部年度干事成效。要把相形见绌的调整出去,同时注意补充新的优秀人选,始终保持一池活水。稳步推进不胜任现职干部回炉教育,突出实践工作成效,明确不胜任现职具体情形和认定方式。经过集中教育、实践锻炼、综合考评后仍不合格的,根据不同情形采取转岗、调整、待岗等方式进行处理,激励基层干部自我加压,永不懈怠,奋发图强。

  (作者系中共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标签 - 一线,年轻干部,干部考察,干部管理权限,实践锻炼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