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立兴:正确认识党的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辩证关系

2020年02月03日 14:49:09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戴立兴

  党的十九大对党的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的地位作用进一步予以明确,强调政治建设的根本性地位和思想建设的基础性地位,更加凸显了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党的政治建设是关乎党的发展的价值取向、政治导向的重大问题,贯穿于党的建设与发展的全过程与各阶段,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与集中统一领导这一首要任务为目标,以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为衡量标准。党的思想建设是关系全党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从思想上建党更多侧重于全党思想观念上的教育与引导,弘扬宣传社会主流价值观等要求。从理论上正确区分和认识党的政治建设与党的思想建设的辩证关系,对于从实践上进一步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性要求、党的思想建设基础性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紧密相联。一是从地位功能上看,二者在党的建设布局中均处优先位置,分别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和基础。相比其他建设,两者均处于更为重要的地位,是党的建设的根基,对其他各项建设有深刻影响,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二是在具体内容上,两者存在交集,有重合之处。比如,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也需要在党的思想建设中通过统一思想来实现;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也需要在党的思想建设中通过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来实现。三是在运行作用上,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相互促进。作为根本性建设的党的政治建设,决定着党的思想建设的方向、路径和效果。具体来讲,党的思想建设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围绕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作为思想理论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而作为基础性建设的党的思想建设,通过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各有侧重。一是针对问题不同。党的十九大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这一论断强调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的统领性地位。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与群众路线的制定、贯彻与执行,体现的是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科学原理,因而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保证党的有效领导,保证党中央权威与集中统一领导。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更加注重强调党内团结问题和实现党内思想统一,因而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体现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贯彻与执行提供思想基础保证。因此,党的政治建设,重点针对的是政治问题,特别是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党的思想建设,重点针对的是思想问题,包括理想、信念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问题。二是任务侧重不同。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还包括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净化政治生态等;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还包括开展主题教育和理论武装等。三是地位作用不同。党的政治建设处于根本性地位,对其他各项建设起着统领性作用,具有纲举目明的功效,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党的思想建设处于基础性地位,是党的建设的前提。同思想建设相比,党的政治建设所起的作用更具有决定性。

  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内在统一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始终,在思想建设层面则是要求坚定远大政治信仰。发挥党的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的协同作用,就是要求以政治建设重塑理想信念,在加强思想建党之中推进党的建设整体效果。两者相互支持、同向发力、共同推进,确保党的建设质量的提升。两者的统一点,在于共同服务与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领导方式上,就是要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通过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有利于实现党的政治领导。通过党的思想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有利于实现党的思想领导。而二者也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和基础,从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有利于实现党的组织领导。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标签 - 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思想建党,党的思想路线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