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2020年02月12日 12:19:1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记者 张思思

  嘉宾

  张荣臣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

  蒋成会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教师

  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撰写《大历史观背景下三个中国故事》的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张荣臣、中共重庆市委党校讲师蒋成会日前接受记者采访,谈如何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记者:在中国共产党建党近百年的历程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过了一个艰辛的过程。我们注意到,您在写作《大历史观背景下三个中国故事》中,特别注重贯穿全书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蒋成会: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从马克思到列宁,都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设问题作出了回答。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理论,在不同历史时期不断回答党的建设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用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和理论创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

  回顾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建设历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我们写作《大历史观背景下三个中国故事》的主旨,因此在写作过程中,首先在学懂弄通方法论上着力,在时时处处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上努力。

  因为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其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我们在认识历史的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只有通过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来看待我们面临的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才能够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不断推向前进。

  记者: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对在新时代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有着怎样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张荣臣: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出发,在写作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到,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不但指导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与中国的革命实践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还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

  中国共产党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在中华民族前途茫然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根本目的就在于通过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解决我们面临的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

  因此,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领导人民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革命实践的指导作用,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推翻三座大山的反动统治,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彻底废除了几千年来遗留下来的剥削制度,中国的劳苦大众彻底改变被压迫的命运,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之后,为了中国人民能够快速走向富裕,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继续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指导作用,对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艰辛探索,取得了巨大成就。

  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取得伟大成就、改变中国人民命运的同时,马克思主义本身也得到了发展,实现了第一次历史性的理论飞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在自身建设上也取得了突破。中国取得伟大成就体现在方方面面,成就本身也反过来证明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科学性。

  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对在新时代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无疑有着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记者:马克思主义是随着实践发展和时代进步而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理论,中国共产党人怎样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改变了中国?

  蒋成会: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开放的,而不是过时的、封闭的教条。马克思主义是随着实践发展和时代进步而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理论,这正是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蓬勃生机和活力,始终具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者,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学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我们从来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应该科学对待民族传统文化,科学对待世界各国文化,用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武装自己。

  20世纪70年代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的新科技革命推动世界经济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明显拉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较低,面临着巨大的国际竞争压力。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社会实践的指导作用,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通过改革开放,带领人民追赶时代前进潮流,大踏步赶超时代,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党破除了种种迷雾,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指导地位,选择了正确的发展方向,解决了改革开放后走什么路的问题,解决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对资本主义的认识问题。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完整科学体系的重要前提。对此,您怎样看?

  张荣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根据。

  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正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中国共产党才兴旺发达,科学社会主义才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并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