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马克思主义何以具有当代价值?

2020年02月14日 14:25:1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梁佩韵 唐淑楠 编制

  一种理论的当代价值决定于它的真理性含量,决定于它是否蕴涵与时俱进的理论张力,特别是决定于它的本质特性和内容是否符合时代的需要。

  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性,它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发展开放性,使得即使马克思和恩格斯虽已经离世,但世界上千千万万马克思主义的追随者、信仰者、实践者以面对自己时代问题为导向,推进马克思主义,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不是一个抽象的命题,而是有事实为证。

  它的本质特性和当代价值就存在于当代中国现实之中,中国的巨大成就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性迸发的理论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之本,中国民主革命胜利之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之源,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之罗盘。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进程中,贯穿一条理论红线,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胜利,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胜利。

  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不仅体现在中国,也体现在当代西方的思潮中。

  资本主义在经历了几百年发展的“黄金时代”,经历过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狂欢时代,在20世纪下半期,尤其是最近几十年,他们自豪的所谓民主制度已经破绽百出,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社会冲突和经济危机的阴影,像一把悬在资产阶级政客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人们对资本主义社会自身矛盾的认识逐渐清晰,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日益彰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争、理论之争、制度之争、文化自信之争会是长期的,其中,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贯穿“四个自信”之中并处于统帅地位的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性和它的基本原理是否具有当代价值之争。

  中国共产党要永不变质,不蜕化为特权集团,社会主义永远不变色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不中途夭折,需要培养一代又一代坚定的中国共产党人,需要中国共产党队伍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其中关键的必修课,就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本质特性及其当代价值问题上寸步不让,决不动摇。

标签 - 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当代中国,共产党宣言,立党之本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