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读经典、悟原理

2020年02月14日 14:31:2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梁佩韵 唐淑楠 编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那么,

  经典与原理是什么关系?

  经典如同富矿,原理则是蕴藏其中的宝石;经典是参天大树,原理则是树上的智慧之果。要真正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并非为读而读,重要的是着重掌握其中的基本原理。

  如何在读经典中把握原理?

  凡属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都是在他们著作中不断重复出现的包含规律性内容的论述。只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经典文本,就可以在他们的著作中处处发现其中包含的辩证法、历史唯物主义、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以及“两个必然”等理论,无一不是立足于对客观规律的把握。

  马克思主义有哪些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属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又从属于马克思主义学说整体,彼此从理论上相互支撑,相互渗透,不可分离,统统属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例如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关于唯物主义和辩证法、关于实践的基本原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原理、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矛盾运动规律的原理、关于社会形态更替规律和世界历史理论的原理、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以及关于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原理、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原理等;科学社会主义中关于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必然性和无产阶级与人类解放条件的一系列原理,其中包括社会主义建设学说、政党建设学说、关于人民民主的学说;政治经济学关于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诸多原理,都是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认真研究、认真把握的基本原理。

  为什么要下功夫学习经典,直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岂不是更省事?

  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作为世界观和思维方法的误解。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存在于何处?就存在于经典著作中、存在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一个人根本不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不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只能落得空谈所谓立场、观点和方法。

  如何运用原理解决实际工作中面临的问题?

  我们反对从经典中寻章摘句,直接寻找现实问题的答案,或把马克思主义经典中的某句话或某条基本原理作为衡量现实运动正确与否的不变尺度。原理具有普遍性,而我们实际面对的都是具有特殊性的对象,因此,在运用马克思主义时,必须依据时间、地点、条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标签 - 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经典文本,剩余价值论,社会发展规律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