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疫情防治16字总要求

2020年02月21日 12:20:22
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作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很严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16字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今天,党建网微平台与您一同学习,让我们共同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坚定信心

  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1月28日,习近平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指出

  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党和政府本着对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目前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效。中华民族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2月5日,习近平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时强调

  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

  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广大医务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下去,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同舟共济

  同你们站在一起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020年1月25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

  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2020年2月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湖北特别是武汉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信心、顾全大局、自觉行动、顽强斗争;全国各地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区前往湖北和武汉支援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以及各方面人员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闻令而动,坚忍不拔,不怕牺牲,攻坚克难。

  ——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科学防治

  依法科学有序防控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2020年2月5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2020年2月14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

  精准施策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2020年1月25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

  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

  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是传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尽快增加医疗机构床位,用好方舱医院,通过征用宾馆、培训中心等增加隔离床位,尽最大努力收治病患者。

  ——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020年2月12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