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关于《传染病防治法》 这些问题你应该知道

2020年02月22日 13:10:24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孝金波 李昊洋

关于《传染病防治法》 这些问题你应该知道(第一期)

关于《传染病防治法》 这些问题你应该知道(第一期)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要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下简称《传染病防治法》)的制定目的旨在防控、消除传染病发生和流行,保障人体健康和公共卫生。那么,其中的哪些内容与此次疫情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人民网法治频道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共同梳理、解读《传染病防治法》,今天推出第一期。

  一、新冠肺炎属于《传染病防治法》中的哪一类传染病?

  属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传染病共分三类,其中甲类传染病包括鼠疫、霍乱两种传染病。乙类传染病包括含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等在内的25类传染病。丙类传染病包括含麻风病等在内的10类传染病。三类传染病综合流行情况和危害程度自甲类至丙类递减。

  2020年1月20日,卫健委发布公告,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之所以将新冠肺炎未规定为甲类传染病,系因其并未达到鼠疫、霍乱两种疾病的高致死率,但因新冠肺炎具备如下特征:人际传播、无特效药、危害较大,故应按照甲类防控措施,保证其在可控范围内。

  二、政府如何领导本行政区域内传染病防治工作?

  各级人民政府领导传染病防治工作。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主管全国传染病防治及其监督管理工作。

  同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还应制定传染病防治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治的疾病防控、医疗救治和监督管理体系等。

  三、医疗机构在传染病防治工作中承担何种职责?

  医疗机构承担与医疗救治有关的传染病防治工作和责任区域内的传染病预防工作。在抗击传染病的过程中,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承担着传染病监测、预测、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报告以及其他预防、控制工作。

  同时,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还应对其工作人员进行传染病防治知识、技能的培训。

  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在传染病防治工作中应该怎么做

  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组织居民、村民参与社区、农村的传染病预防与控制活动。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各社区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

  五、其他单位在传染病防治工作中的各自职责

  新闻媒体应当无偿开展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教育的公益宣传。各级各类学校应当对学生进行健康知识和传染病预防知识的教育。医学院校应当加强预防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

  此外,国家支持和鼓励单位和个人参与传染病防治工作。疫情面前,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各司其职,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孝金波、李昊洋)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