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病好了,我们再回家

2020年02月26日 13:56:4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黄萍萍在照顾李奶奶。新华网发(黄萍萍供图)

  作者:福建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仙游县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黄萍萍

  时间:2月23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支援湖北第28天,平安。

  这两天,39床的李奶奶状态越来越好了,眼看着同病房的病友们陆陆续续出院,老太太说:“我也想回家,不能在这里麻烦你们。”

  “其实我们不怕这种麻烦,但是我们更希望你们都能尽快回家。你们都健康回家了,我们就胜利了,到时我们再回家。”我安慰她说。

  回忆起第一次见到老太太时,第一个窜入脑子里的词是“彷徨”。不记得老太太具体是哪一天来的,只记得那天上八点的班,交接班的时候,上一班次的小伙伴特意强调多关注一下老太太,因为她一直不肯进病房。

  交接完工作,进入隔离区,就见老太太坐在门口,旁边立着行李箱,看见我们过来,老太太立马站起来,拉着行李箱,不安地走来走去。过去询问了下,原来这个不安的老太太担心大家嫌弃她,因为她认为她是过来给我们“添麻烦”的。我们瞬间哑然。

  在我们的安抚下,老太太终于进了病房。

  老太太的病情发展有点快,需要上监护、吸氧,生活无法自理。一开始,她很不配合,辅助进食、换纸尿裤都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每天交接班的时候,老太太都是我们的重点交接对象,每次进隔离区,明知道大多数时候她是不会回应的,但还是去跟她说说话。

  还记得有一次接班,上一班次的小伙伴说老奶奶不吃饭也不吃药。我心里咯噔了下,接班完就赶紧过去哄她。虽然我知道她不会回答我的话,但是喂她的饭,看她一口一口吃下去,还时不时地说要吃什么,我心里别提有多开心。这顿饭喂了一个小时,累,但是看到李奶奶终于把饭都吃完,我的疲惫感也好像不见了。

  渐渐地,在大家耐心的抚慰下,老太太的情绪渐渐稳定,配合度越来越高,病情也渐渐好转,食量渐渐恢复,也会偶尔回应我们了。

  在这片“红区”(即隔离区),每天总有人带给我们一些小感动。希望大家都快点好,我们都可以早点回家。

标签 - 黄萍萍,病房,红区,隔离区,行李箱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