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2020年02月26日 14:23:37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刘鸿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坚持我们党科学的指导思想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穿于党内政治文化发展整个过程和各个方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内政治文化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等优良作风,以党性的力量和政治文化的魅力增强党的凝聚力、感召力、影响力和战斗力。严格遵守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模范遵守执行宪法和法律法规,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内政治文化有纪律、有规矩、健康发展。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推动建设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纪律又有自由,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确保党内政治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同我们党先进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用理想信念擎起党内政治文化前进的风帆。牢固树立忠诚意识,忠于党、忠于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忠诚铸就党内政治文化的鲜明特色。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靠人民获取党内政治文化发展的力量源泉。增强敢于担当、开拓进取的意识,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待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工作,用共产党人滚石上山的坚韧推动党内政治文化不断进步。增强廉洁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绘就党内政治文化的鲜明底色。增强忧患意识,清醒地看到风险挑战,积极主动、科学有效地应对风险挑战,把各种重大风险消弭在萌芽状态。

  与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形成的伟大精神结合起来。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构成了我们党先进政治文化的丰富内涵,成为我们党先进政治文化高扬的旗帜,都应当在新时代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加以发扬和光大。发扬革命精神,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向上的锐气,始终保持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精神。

  必须采取联系的整体的系统的思路和方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和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发展党内政治文化同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同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同“四个伟大”结合起来,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把政治文化的党性和人民性结合起来,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监督党内文化,运用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促进党内文化;同时以党内政治文化引领社会文化,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使党内政治文化始终保持坚实的基础、奔涌的源头和健康的主体,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重在建设。通过培养先进和健康的政治文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以制度规范党内政治文化,引导、教育、约束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认真总结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及时上升为制度。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监督责任,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坚持标本兼治,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充分发挥党内政治文化的价值和功能,厚培党内政治文化土壤。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使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得到重用。实施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工程,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内政治文化创建活动。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确保党内政治文化与时俱进,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党内先进政治文化。加强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领导,实行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班学员,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